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南铝加工:勇当行业排头兵 实体经济更“壮实”
发表时间:2022-04-27 20:07:10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不负殷殷嘱托,唯有砥砺奋斗。五年来,南南铝加工时刻牢记领袖嘱托,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人才结构优化、重大项目落地、国有企业改革、党的建设等工作,生产的高端铝合金产品“上天下海入地”,推进关键材料和装备自主可控,向着广西产业振兴、工业崛起的标杆企业迈出坚实步伐。

  在南南铝加工热轧制造中心,国产首台套高端高精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生产线生产运行中。 本报记者黄维业 摄

  在南南铝加工粗轧操作室,技术人员监控生产线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在南南铝加工热轧制造中心,工人操作天车吊上料。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南南铝加工研发的产品用于高铁等轨道交通车体。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南南铝加工生产的铝合金产品可“上天下海入地”,已用于日常生活中的众多领域。本报记者黄维业 摄

  总书记嘱托

  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知识、人才积累,不断突破难题、攀登高峰,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

  南宁实践

  又是一年四月天,在特殊的时间节点,总会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发出国有企业要争当“三个排头兵”的“动员令”,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位员工的心里。

  不负殷殷嘱托,唯有砥砺奋斗。五年来,南南铝加工时刻牢记领袖嘱托,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人才结构优化、重大项目落地、国有企业改革、党的建设等工作,生产的高端铝合金产品“上天下海入地”,推进关键材料和装备自主可控,向着广西产业振兴、工业崛起的标杆企业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一季度,南南铝加工再传喜讯:成为国内领先新能源自主品牌全铝车身定点供应商,突破重围成为某大型国有汽车品牌首台电动汽车内外板的独家供应商;通过5系某产品的工艺固化评审,为我国新型轻量化海洋装备提供先进的材料技术储备。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产量同比增长25%,其中战略性产品产量同比增长43%,有效牵引带动铝精深加工产业链“筋骨”日益强壮,实现了从“鸟枪换炮”到“三个排头兵”的跨越升级。

  敢于追天揽梦 奋力向高精尖领域阔步迈进

  四月的南南铝加工,机声隆隆,热潮涌动。南南铝加工副总工程师、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何克准正在车间一线忙碌着,带领团队围绕高端铝合金开展创新研发,为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3C电子产品等领域开发出更多高精尖的产品。

  “五年前,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由超大直径铝合金圆锭制备的9米级整体环的情况,当时这一技术在国内实现了首次突破,为后续我国重型运载火箭整体环方案的选用奠定了基础。”回忆当年,何克准仍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镌刻在他的心里,激励着他和同事们定力不变、干劲不松、信心不移,不断突破难题,向更高峰前进。

  如今,在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南南铝加工坚持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航空用极厚板实现了自主可控,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装备的需求,并为2021年发射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提供了部分关键材料,在我国追天揽月的伟大征途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变、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南南铝加工粗轧机副班长兼主操陆首林感触良多。“操作手相当于生产线的‘大脑’,监控热轧线的全流程。五年来,我从一名操作工成长为班组长,公司通过不断开发船用板、新能源汽车板、高铁型材、飞机蒙皮板等一系列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效益连年提升,也对我们操作手的控制技术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陆首林说。

  五年的时间,一名名踌躇满志的奋斗青年成长为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家齐心协力,用新发展理念激发了蓬勃无限的新动力,让一家茁壮成长的国有企业成长为风华正茂的行业标杆。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南铝加工市场订单量不降反增,收获同比增长56%的成绩。其中,航空航天等特材产品订单同比增长190%,汽车板产品订单同比增长152%,3C泛半导体产品订单同比增长51%,硬合金“基本盘”产品订单同比增长203%,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坚持自主创新 力争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

  近日,走进南南铝加工的冷轧制造中心,一条长达300余米的首台套气垫炉正在有条不紊地安装中,“这是我们争当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推进关键材料和装备自主可控取得的重要成果。”看着初现雏形的设备,南南铝加工冷轧制造中心经理赵启淞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南南铝加工的核心关键装备均依赖进口,生产成本高,设备的重要参数和工艺需要外国专家现场调试才能进行生产,严重制约了企业提质扩量、加快发展。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牢记领袖嘱托,南南铝加工积极开展高端高精铝材重大短板装备及配套建设项目,持续在关键材料、关键装备“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落地。其中,历时18个月、集成国内85家企业制造能力的首台套辊底炉于2020年5月建成投产,至今已生产合格产品累计超4万吨,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打通了航空航天铝合金中厚板全线生产装备中受制于人的最后一环。

  而首台套气垫炉作为生产铝合金薄板的重要设备,是首台套项目中难度最大的。此前一直被国外少数公司垄断,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化装备仍属空白。赵启淞告诉记者,正是在研发团队夜以继日、持续攻坚之下,气垫炉的研发和厂房建设突破了一个个难关,设备还进行了性能优化升级,集成了多个单体设备功能。

  “和此前进口的设备相比,气垫炉的辊子从230多根减少为100多根,可别小瞧这个数字,每少一根就意味着减少了一个质量风险点,对保障生产高表面产品的质量是极为有利的。”赵启淞说。

  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唯有掌握核心科技,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

  在工人们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下,首台套气垫炉即将完成安装,开始调试,计划于今年二季度进入试生产阶段,投产后将大幅提升企业高表面、高性能铝合金薄板生产能力,有力促进解决我国铝加工热处理装备“卡脖子”问题,对于助推我国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3C泛半导体等重点领域关键材料实现自主可控具有重大意义。

  走数字化道路 以转型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民族地区的发展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紧跟总书记步伐,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推进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2021年7月,南南铝加工建成运营了智慧制造平台管控中心,通过数据共享,集成了近200万条关键数据,实现了工厂生产流程和信息全透明、全监控、全掌握。记者通过平台大屏幕看到,当每块铸锭进入生产流程,平台便会自动抓取数据,同步监测所有工序上的实时变动,实现从传统的线下分散管理到线上集中并行管理的提升。接下来,还将加快推进来宾、柳州、贺州等地铝企业的数字化布局,充分发挥数字化“工业大脑”的核心作用,以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牢记领袖嘱托,彰显国企担当。南南铝加工将坚持创新为魂和科技研发引领,继续攻克铝新材料应用技术难题,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产业发展。南南铝加工党委书记、董事长韦强表示,南南铝加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国有企业“三个排头兵”的殷殷嘱托,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加大创新力度,加速转型升级,奋力成为铝加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广西产业振兴、工业崛起的标杆企业。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我常常被南南铝加工敢为人先、勇于攀登的创新氛围和拼搏精神所感动——从“鸟枪换炮”到高端铝合金产品“上天下海入地”,再到自主研发制造重大短板装备项目。

  这正是南南铝加工把总书记嘱托化为强劲行动力,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行动践行国有企业“三个排头兵”要求的生动写照。

  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形势逼人,挑战巨大,使命更重。南南铝加工始终保持初心,跨越了一座又一座高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将“卡脖子”变为“杀手锏”,在面对重重考验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占据了一方天地,真正做到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