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501.6亿元 带动30多万人就业
发表时间:2022-04-28 11:37: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7日,广西柳州市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小组在该市文昌会议中心举行发布会。会上介绍,柳州螺蛳粉去年年寄递量首次突破1亿件,全产业链带动30多万人就业。去年广西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40%。

    发布会现场。 刘俊聪 摄
发布会现场。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4月27日电 (刘俊聪)27日,广西柳州市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小组在该市文昌会议中心举行发布会。会上介绍,柳州螺蛳粉去年年寄递量首次突破1亿件,全产业链带动30多万人就业。去年广西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40%。

 

  柳州市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小组常委副组长邱明宏介绍,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去年的销售收入达501.6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袋装螺蛳粉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达142.83亿元,同比增长9.87%,全国实体店营业额206.8亿元,增长75.25%。

  作为“网红小吃”的柳州螺蛳粉,因其鲜、香、酸、辣、爽等独特风味走红海内外,疫情防控期间受到广泛欢迎。2021年,柳州螺蛳粉年寄递量首次突破1亿件,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的单类产品,成为全国仅有三个突破1亿件单品之一。

  在产业带动方面,柳州螺蛳粉已经实现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带动30多万人就业。柳州螺蛳粉产业带动原材料基地规模达到55.2万亩,助力20多万农村人口人均增收近万元。

  目前,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规上企业达55家,同比增长48%。引导县区大力发展竹笋、豆角、螺蛳、木耳等原材料产业,新增认定原材料示范基地8个,累计认定20个。柳州螺蛳粉相关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31家。

  在质量安全方面,《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建立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全面梳理螺蛳粉全产业链6个子体系480项现行适用标准及84项拟制定的标准。启动柳州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已制定发布75项标准,剩余9项标准将于今年内出台,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2016年,柳州市第一家螺蛳粉企业获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经过6年的发展,柳州螺蛳粉已出口至北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市场,今年1-3月份的出口额达686.9吨,受到海内外食客的热烈追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