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签发首份RCEP项下输缅甸的原产地证书
发表时间:2022-05-02 15:50: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介绍,5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缅甸正式生效首日,该关隶属邕州海关签发了广西首份RCEP项下输缅甸的原产地证书。

    图为海关关员为企业签发广西首份对缅甸RCEP原产地证书 南宁海关供图
图为海关关员为企业签发广西首份对缅甸RCEP原产地证书 南宁海关供图

  中新网南宁5月2日电 (王艳辉 宋金蔚 高夏)南宁海关介绍,5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缅甸正式生效首日,该关隶属邕州海关签发了广西首份RCEP项下输缅甸的原产地证书。

  该份证书由广西金迈进出口有限公司申请,货物是一批出口缅甸的糖精钠,价值约100万元,预计可在缅甸享受到关税优惠1万元。

  广西金迈进出口有限公司外贸业务部经理李婧介绍,该公司每年出口缅甸糖精钠货值超过7000万元,市场占有率保持在八成以上。RCEP对缅甸生效实施后,这些货物将享受更多优惠,对提升企业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很大帮助。

  当天,在中越边境最大的陆路口岸友谊关口岸,也迎来RCEP对缅甸生效后的首票货物,该批货物是价值约12万元的纺织面料,通关完成后该批货物将通过陆路运输到缅甸。

海关关员在友谊关查验平台查验出口的塑料管 南宁海关供图
海关关员在友谊关查验平台查验出口的塑料管 南宁海关供图

  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政伦表示,RCEP对缅生效,是宝贵市场机遇。海关将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等,帮助企业抓住RCEP带来的市场开放机遇,充分享受到政策释放的红利。

  南宁海关关税处处长蒋志环也表示,经分析,RCEP对缅甸的生效,广西有约40余种商品出口缅甸立即降为零,主要集中在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以及车辆及其零件、附件等商品。这将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广西出口产品在海外市场竞争力。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广西对缅甸进出口总额约1.9亿元。

  据悉,RCEP生效实施以来,南宁海关持续加强对企政策指导和服务,聚焦广西重点发展产业,联合商务部门出台《广西出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进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优势产业货物贸易降税商品清单》“三张清单”,让RCEP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蒋志环表示,下一步,南宁海关将通过指导企业签证申领、讲解享惠案例等形式更好地助力广西企业抢抓缅甸生效后的RCEP降税机遇,针对重点行业和企业将RCEP“三张清单”内容转化成具体应用场景模型,使RCEP的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培育和释放区域贸易投资新的增长点。

  自RCEP生效以来,南宁海关累计签发近500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近3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