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协同越南推动“绿区”机制落地 畅通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发表时间:2022-05-17 21:55: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口岸办公室主任杨春庭17日介绍,为推动通关作业模式不断优化,广西加强与越南协调,积极创新在口岸地区设立“绿色通道”和“绿色区域”,提升通关效率,缩短通关时间。

    货柜有序通关。 广西商务厅供图
货柜有序通关。 广西商务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5月17日电(林洁琪)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口岸办公室主任杨春庭17日介绍,为推动通关作业模式不断优化,广西加强与越南协调,积极创新在口岸地区设立“绿色通道”和“绿色区域”,提升通关效率,缩短通关时间。

钦州港的货车有序通关。 广西商务厅供图
钦州港的货车有序通关。 广西商务厅供图

  据悉,今年3月底,广西与越南有关部门协商同意在友谊关口岸在零公里外越方一侧两个小货场建设缓冲区作为甩挂场地,越南方面负责缓冲区围栏建设和管理,将缓冲区摄像头监控信号分享给广西,方便参与管理,成为全国范围内率先与越南协同推动“绿区”机制落地的实践案例。

  广西有3市8县(区)与越南接壤,友谊关、东兴、水口、爱店等口岸,均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的便捷通道。今年以来,广西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工作,目前广西7个具备过货能力的边境口岸全部正常通关运行。

口岸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通关查验作业。 广西商务厅供图
口岸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通关查验作业。 广西商务厅供图

  广西商务厅(口岸办)提供数据显示,通过不断优化友谊关口岸、浦寨货运专用通道甩挂货物交接模式,提升通关量。截至目前,友谊关口岸方向通车量已连续多日接近300辆;浦寨货运专用通道日通关量不断提升,出入境车辆逐步提升到每天200余辆,特别是5月6日出入境车辆共340辆,达到近期最高水平。

  杨春庭表示,为保障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广西建立口岸通关日会商调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口岸通关存在问题,推动落实落细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积极保障主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顺畅通关,确保货物应出尽出、需进能进。

口岸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通关查验作业。 广西商务厅供图
口岸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通关查验作业。 广西商务厅供图

  同时,广西实施口岸区域分区分段管控,口岸作业人员分类安排闭环管理,实施甩挂非接触式通关,建立口岸周边货场和环境管控机制,降低疫情外溢风险,确保边境口岸平稳运行。

  杨春庭表示,下一步,广西将统筹做好边境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畅通工作,加大力度协调越南方面积极配合开展边境口岸通关工作,不断完善各口岸通关能力,提升通关效率。同时,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推动具备条件的互市区(点)恢复作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