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市场交易“成绩单”看广西清洁能源消纳
发表时间:2022-05-19 20:13: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清洁能源连续四年实现全额消纳;首创核电进入市场,核电市场化率居全国第一;2022年,绿色电力交易首次开市,开启了绿电消费新模式……这是五年来,广西以市场手段消纳清洁能源的“成绩单”。

资料图:500千伏海港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扩建工程投运前,广西防城港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加紧对项目进行验收,确保设备健康上岗。廖献球 摄

  资料图:500千伏海港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扩建工程投运前,广西防城港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加紧对项目进行验收,确保设备健康上岗。廖献球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9日电(韦露 黄飞)清洁能源连续四年实现全额消纳;首创核电进入市场,核电市场化率居全国第一;2022年,绿色电力交易首次开市,开启了绿电消费新模式……这是五年来,广西以市场手段消纳清洁能源的“成绩单”。

  电力市场化交易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之一。广西充分发挥市场交易的平台作用,深入挖掘市场消纳潜力,构建清洁能源消纳的市场化交易机制,多措并举多途径消纳清洁能源。

  创新市场机制 助推实现“零弃水”“零弃核”

  广西地处南方五省区的“中部”,西电东送大通道横贯全区,主要作为受端电网消纳西电和云电,区域内水电大多为径流式,调节能力不足。同时,随着“双碳”目标提出,广西清洁能源增量装机占比逐步增加,截至今年4月底,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5.7%,新增装机占比达67.2%。

  由于特殊的区域位置和自然条件,导致了广西水电丰枯季节性、水火结构性矛盾明显。为适应广西水火丰枯特点,广西在严格执行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的基础上,建立了“发用解耦+月结年清+合约转让+偏差处理”的市场机制,形成了相匹配的市场交易体系。

  “为更好地消纳富余水电,我们通过组织44批次发电权转让交易,累计实现了105亿千瓦时富余水电通过市场化方式消纳,助力广西连续多年‘零弃水’。”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马琼介绍,广西利用市场化方式拓展清洁能源消纳空间,组织水火发电权交易,2018至2021年连续四年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电力利用率100%。

  此外,广西创新交易机制,在全国首创了核电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设计了不同边际成本电源同台竞价的价格机制,同等条件下核电等清洁能源优先成交,推动核电除基数外电量全部进入市场,发挥核电参与市场的“鲶鱼效应”,激发市场活跃度,通过市场化交易拉动了电量增长,减少系统调峰,提升核电利用小时数,促进了核电消纳。累计市场化消纳清洁能源核电617亿千瓦时,市场化消纳核电占比超75%,核电市场化率稳居全国第一。

  服务“双碳”目标 推动多种绿电进入市场

  在“双碳”目标牵引下,广西积极引导绿色电力消费,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参与市场化交易。

  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启动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广西作为试点之一,区内市场初步达成5对交易意向。今年,广西正式组织绿色电力交易,开启了广西绿色电力消费新模式。4月20日,广西首次开展绿电交易,累计成交电量6600万千瓦时,预计可减少标煤燃烧约2.3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5.8万吨。

  绿色电力交易的顺利实施填补了广西风电、光伏参与市场的空白。华能怡海(钦州)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明洋说:“目前,我们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成交电量0.34亿千瓦时,为我们风电企业扩宽了消纳途径,又充分体现了绿色电力的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

  此外,广西还推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参与常规电能量交易,成交电量337.4746万千瓦时。

  据了解,广西从顶层设计入手,联合南方区域五省区印发实施了《南方区域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交易规则(试行)》,制定了《广西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等规则文件,并在广西中长期交易规则中明确了清洁能源消纳等内容,为广西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制度支撑。下阶段,广西还将更大力度消纳可再生能源,研究富余风电市场化消纳机制,促进电力资源高效利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