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粤桂联手打造珠江上游金秀大瑶山“绿色银行”
发表时间:2022-05-27 18:10: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五月中旬,记者走进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六段瑶寨,骤雨初歇,这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裹挟在风中,“撞击”着人的呼吸系统,让人心旷神怡。在海拔1300米的大瑶山上,种满各种高山云雾茶叶的茶山连绵十几个山头。

    高海拔上的六段瑶寨茶山。 六段瑶寨供图
    高海拔上的六段瑶寨茶山。 六段瑶寨供图

  中新网广西金秀5月27日电 题:粤桂联手打造珠江上游金秀大瑶山“绿色银行”

  记者 龙土有 蒋雪林

  五月中旬,记者走进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六段瑶寨,骤雨初歇,这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裹挟在风中,“撞击”着人的呼吸系统,让人心旷神怡。在海拔1300米的大瑶山上,种满各种高山云雾茶叶的茶山连绵十几个山头。

  帮扶团队助瑶山打造“绿色银行”

  金秀县委常委、副县长肖华宏是这里的常客。在领略了大瑶山优越生态环境,品尝了独特茶香后,这位在粤桂协作机制下,从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副区长任上到金秀挂职的干部萌生一个想法:要把金秀的茶叶打造成全国上等的生态有机茶,让这一望无际的“茶海”变成带动大瑶山瑶族同胞致富的“绿色银行”。

  金秀大瑶山是珠江上游的水源地,瑶山风景秀丽、云雾缭绕,温湿的气候条件极适合茶树的生长。瑶山里无工业污染源,茶树生长环境洁净。

  “这片纯净的土地,应该发挥更大的绿色价值。”肖华宏说,广东大部分民众饮用珠江水,上游金秀民众为保护珠江流域生态作出牺牲,广东有责任让金秀瑶族同胞从这片土地上获得更高的收入,过上幸福生活。

  为了有效提升金秀茶业品牌,打造差异化产品与具竞争力的产业培育,当地官方计划做好茶产业规划,明确优势、定位及配套落实产业政策。

  “我们引进两三个具有带动力的茶叶龙头企业,带领农民合作社同步发展;开展茶农、茶企职业技能培训,培育一批生产与品牌技能工匠人才。”肖华宏说。

瑶族姑娘在茶山上采茶。 六段瑶寨供图
瑶族姑娘在茶山上采茶。 六段瑶寨供图

  专业人才提升金秀茶叶品牌

  瑶山有好的环境和适合茶叶种植的土地,但缺人才。在肖华宏的牵线下,制茶专家、广东省农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陈栋及其团队再次来到金秀。陈栋团队在茶树选育和栽培技术上有专长。陈栋于2016年8月至2021年3月期间,曾在金秀开展了茶叶产业种植资源调查和制茶技术等方面的科技服务,与金秀镇六段村茶叶合作社等单位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肖华宏希望,陈栋团队的到来,能给金秀茶叶品牌的提升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据介绍,陈栋团队将从金秀本土古茶树资源中选育优秀茶树新品系,并选择一个重点企业示范种植一定规模的特色高品质良种母本园,力争指导研发创制1—2个省级名茶或全国名茶新产品。推广成功后,在金秀扩大种植选育出的特色高品质茶树,进而提升单产的附加值。

  有了特色高品质茶树,还必须有懂行的销售团队。肖华宏邀请广东省茶叶收藏与鉴赏协会品牌部科技特派员陆国明的市场营销团队前来,帮助金秀对茶叶种植进行产业体系布局,完善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电商体系建设。

高海拔上的六段瑶寨茶山。 六段瑶寨供图
高海拔上的六段瑶寨茶山。 六段瑶寨供图

  为了提升金秀茶业公共品牌影响力,肖华宏告诉记者,当地将策划开展若干与市场营销和品牌打造相关的茶事活动,举办茶业大会、茶叶博览会、茶叶职业人才技能竞赛(制茶师、评茶师、茶艺师、电子商务营销师等)和名茶斗茶赛。

  5月13日,金秀县在杜鹃花文化旅游节前夕,举办了红茶品鉴会。当地以茶艺舞蹈表演、茶礼走秀展示、茶旅融合线路推介及茶品专家点评等活动,吸引茶商茶客慕名而来。

  2021年,金秀茶叶种植面积约3.8万亩,茶叶种植涉及4600多农户,年产干茶约650吨,产值超1.2亿元。茶叶种植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发展茶叶种植、聘请务工、实施茶旅融合等方式,帮助金秀187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茶是草中仙,日月光华入芽尖,蒙蒙漠漠香色绝,还需妙手巧烹煎……”肖华宏表示,从茶产品到茶文化,从茶产业到茶旅融合,广东茂名帮扶团队正携手金秀,将种茶、制茶打造成为该县核心致富产业,走出以茶文化为内涵的旅游产业发展路径,让茶产业成为金秀乡村振兴的“绿色银行”。

瑶族姑娘在茶山上采茶。 六段瑶寨供图
瑶族姑娘在茶山上采茶。 六段瑶寨供图

  结对帮扶为金秀注入“新鲜血液”

  肖华宏介绍,在粤桂协作框架下,茂名市创新帮扶做法,安排茂南区、电白区和金秀县进一步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在去年结对县直部门、乡(镇)、村、学校、医院、企业和社会组织等40个单位的基础上,今年主动向国家重点帮扶县的标准看齐,对金秀县的10个乡(镇)、22个原深度贫困村实行全覆盖结对帮扶。目前,茂南区、电白区已经确定了新增的结对单位名单,结对单位将达60个,进一步织大“结对网”。

  肖华宏和帮扶团队也在引进项目上发力,去年引进了广东能源茂名热电厂有限公司到金秀投资生物质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约10多亿元;引进了广东粤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金秀投资建设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总投资约1.73亿元。这些项目都已开工建设。

  今年,广东帮扶金秀财政资金5217万元将投入使用,其中广东省级财政帮扶资金4777万元,茂南、电白两区财政帮扶资金440万元,用于建设10个乡村振兴项目,安排投入产业类项目资金比例达66%。

  此外,茂名开展教育帮扶。“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开设‘金秀班’,为金秀定向培养96名教师人才,今年6月将有28名学生毕业,为金秀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肖华宏说,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也为金秀定向培养90名医护人才。这些人才返乡工作后,将大大缓解山区教育、医疗人才短缺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