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稳进提速创新强基 广西国资国企全力奋战稳增长
发表时间:2022-06-02 23:40: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1—4月,广西国资国企系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实施“奋战50天 决胜上半年”,深挖企业内生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主体效能支撑,稳产保供促发展,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工业产销量、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为奋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夯实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  广西国资委2日介绍,2022年1-4月,广西国资国企系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实施“奋战50天 决胜上半年”,深挖企业内生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主体效能支撑,稳产保供促发展,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工业产销量、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为奋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夯实基础。

 图为大批柳工挖掘机整装待发。广西国资委供图

  看市场,运行质量稳步提高

  数据显示,广西136户国有企业1-4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832.04亿元,同比增长2.32%,其中广投集团、北港集团、北投集团、交投集团和现代物流集团等5户企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增长较快。全区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7.37亿元,其中广投集团、北投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0.46亿元、16.84亿元,同比增长9.17%、4.73%。全区国有企业累计上缴税费113.02亿元,同比增长4.68%;单月37.44亿元,环比增长143.97%。

  部分企业对标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柳钢集团铁钢材产量居行业第9名,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和提升;柳工集团主要整机产品在国内销量增速跑赢行业,如装载机市场占有率25.2%,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销量增速跑赢行业10个百分点,保持行业第1;玉柴集团部分板块和细分市场跑赢市场大盘,发动机海外出口量同比增长34.2%,中国澳门首次批量运营的中国自主品牌增程式动力客车全部搭载玉柴“芯”,累计订单超600台。

 图为柳钢集团冷轧厂生产的冷轧卷板成品。广西国资委供图

  看实力,工业企业产销增长较快

  广西国资委坚持把制造业作为重中之重,发挥我区国有企业在工业振兴中的更大作用,推动柳钢、柳工、汽车、玉柴、南南铝加工等制造业企业稳步发展,成为“广西制造”的靓丽名片。数据显示,区直企业1-4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212.12亿元,同比增长12.94%;工业销售额1,148.33亿元,同比增长8.68%;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4.46%。其中交投集团旗下的大锰公司和机械研究院产品供不应求,产销率大于100%。

  今年前4月,大锰公司积极克服疫情防控、成本增加等因素不利影响,南非高铁锰矿销量达35.67万吨,实现销售金额4亿元。机械研究院在履带式移动破碎站、矿石智能分拣系统、高压清洗机器人、全自动物料包装生产线等智能装备研发方面攻坚创智,以智能技术为支撑,帮助制糖、化工、包装、工业清洗、矿山采集等多个传统行业实现机器换人,推动传统行业二次创业,今年一季度各类智能装备产品销售额超2300万元。

  汽车集团、柳钢集团、北港集团旗下华锡集团和油脂公司的产品产销率分别达到99.07%、98.46%、95.12%。“我们销售团队根据原料实际到港情况,及时结合工厂开停机与库存情况择机销售,主要采用基差销售方式,提前预售部分合同,积攒合同基础量,与周边竞品差异化竞争,占据更多有效市场份额。同时在合同执行月与周边竞品差异化竞争,把握集团性战略客户,保证出货有效性,保障生产开机顺畅,达到产销平衡。”北港油脂研发部副经理施杨娟表示。华锡集团紧贴市场脉搏,把控营销节奏,与客户通过长单合作方式,保证销售畅通,锌锭产品产销率达到100%。积极拓展新客户,寻找新的销售增长点。

 图为南南铝加工热轧制造中心,国产首台套高端高精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生产线生产运行。广西国资委供图

  看活力,重大项目施工正酣

  广西国资委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将发挥积极作用。区直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0.50亿元,同比增长3.31 %。从行业看,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共完成487.91亿元,占区直企业总量的70.12%;其中交通运输业362.18亿元,建筑业125.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18%、5.05%;仓储业19.03亿元、房地产业29.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04%、24.90%;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投资同比增长均超过10%。广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获自治区政府专项政策支持,6月底即将开园,大力聚焦广西信创产业发展;数字广西集团搭建运营的智桂通APP正式上线,访问量超过3000 万,打造广西“政、商、民、客”全领域数字化应用服务移动开放生态体系。

  公路和铁路项目蹄疾步稳、大干快上:截至4月底,交投集团公路项目完成形象投资约218.2亿元,完成投资占全区的40.9%,有效发挥了广西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

  目前,广西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拱肋吊装完成83%;广西在建高速公路最长隧道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项目燕来隧道实现全幅贯通;广西最长跨海大桥龙门大桥东、西两岸主塔全部实现封顶;铁路项目提档加速,完成形象投资约49.8亿元,完成投资占全区的63.2%。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项目全线路基、桥梁、隧道等线下工程已基本完成;新建南宁至玉林铁路项目控制性工程良睦隧道、平悦隧道实现贯通,全力解决“卡脖子”工程难题;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综合交通中心核心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

天峨龙滩特大桥拱肋吊装完成83%。广西国资委供图

  看动力,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广西国资委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国有企业深入实施科技强桂行动,当好创新型广西建设的生力军,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广西国资国企系统32项科技成果在近期公布的2021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榜上有名,其中技术发明奖9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1项,企业科技创新奖2项。

  在玉柴集团五发车间总装线,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一批来自北方客户的国六天然气发动机订单。

  “得益于我们自主开发的天然气发动机控制系统,即便受疫情影响该零部件的国外品牌供应商到货慢,也丝毫不影响我们的订单交付。”该线线长梁秉泉说。

  发动机的控制系统被誉为“发动机的心脏”,是发动机最核心的零部件之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被国外品牌垄断。为突破这一“掐脖子”技术,玉柴潜心多年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系统,并最终在天然气发动机上率先获得成功。

  “玉柴天然气发动机控制系统不仅为国内首创,而且媲美进口控制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是国内唯一量产应用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彻底解决了‘卡脖子’问题。”玉柴股份总工程师林铁坚说。

  截至目前,玉柴自主控制系统已广泛应用于玉柴国六车用天然气发动机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产品配套宇通、金龙、东风柳汽、陕汽商用车、联合卡车等20多家客车和重型货车配套厂商,在我国客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并出口欧洲、南美、中亚、南亚、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该项研发成果为重要内容的创新项目还新晋荣获了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广投集团多领域推动科技创新,指导所属企业在多领域进行研发、技改,稳步推动“广投制造”向“广投创造”发展,旗下南南铝加工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母线导体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包导电系统、超级充电桩、蓄能盒等系统,质量轻、成本低,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近年来,通过自主研发,南南铝加工大幅提升了我国铝加工的技术水平,公司研制的高性能6101铝合金材料为我国先进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汽车轻量化用导电产品的研制和制造提供了坚实的材料保障。南南铝加工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南铝加工在广投集团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立足广西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融入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创新引领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累计产、销量同比增长20%、23%。”

  农垦集团着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在茶叶、畜牧业等方面2个项目荣获2021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其中畜牧业成果在15个华南地区规模猪场应用,3年累计出栏商品猪958万头,总产值110.4亿元,新增产值12.5亿元、新增利润3.8亿元、节约成本0.65亿元。

 图为西江集团所属的位于柳州融水古顶光伏电站。广西国资委供图

  看内功,持续推出善策妙方

  广西国资委立足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责和定位,强发展之基,健制度之体,持续推出善策秒方:

  一是全面启动“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规范国企经营管理”专项巡察工作,并以党委名义出台巡察工作暂行办法,为实现巡察全覆盖提供了制度基础和方法支持。6个巡察组分别进驻柳钢集团、农垦集团、交投集团、宏桂集团、林业集团、柳工集团等6户企业开展专项巡察工作。重点巡察企业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稳增长、促改革决策部署,“一把手”监督、企业管理层级、应收账款、担保等领域的问题。推动企业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实走深,助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二是印发做好2022年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的有关通知,对监管企业2022年度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围绕“监督效能更高、核查追责更准、协同贯通更顺、制度支撑更牢、队伍建设更强”的工作目标,指导企业突出抓好违规问题线索初核、重大违规问题线索查处、管理提升建议书推广运用、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完善、国资监督信息系统运用、违规责任追究工作报告、责任追究队伍建设等7项重点工作,全面履行责任追究职责,充分发挥责任追究“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三是印发《关于加强企业专项业务动态监管的意见》,从十一个方面明确重点工作内容,旨在通过整合监督资源,强化监督协同,提高监管效能,切实加强企业专项业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监管,通过开展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有效发挥出资人监管职能和有关监督主体职能作用,推动监督工作体系更加成熟定型、措施更加精准有力、效能更加系统提升、协同更加贯通联动,切实防范重大风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广投银海铝业集团全力推进电解铝节能改造,研究探索再生铝资源循环利用,有序推动能耗减量替代。广西国资委供图

  看布局,基础产业新产业新业态韧性彰显

  广西国资委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部署企业密集针对各业务板块提质增效作出再部署再推进,确保目标不变、任务不减。

  打造供应链服务平台。近日,广西国资委、商务厅印发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组建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以其为主体服务广西大宗商品进口,打造广西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打造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及RCEP的国际化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组建后的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将围绕积极发展大宗商品供应链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搭建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平台,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服务水平。

  聚焦新能源有效应用。玉柴集团做强传统动力细分市场优势、进入新能源动力领域、拓展传统动力应用领域,抢夺发电动力市场,确保玉柴发电动力市场占有率绝对第一的位置,力争船机动力成为行业第一。广投集团积极做好广西海上风电项目、陆上风电和集中式光伏项目竞配准备,126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取得多项关键支持,多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北港集团聚焦新能源布局,成立“双碳”研究中心,聚焦新能源“双碳”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协同攻关和实践研究,通过开展专业研究、发挥平台作用,以点带面做好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政策研究、市场研判和开发工作,为公司清洁能源发展明确路径、指明方向,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厚植能量。持续做好能源保供。

  “我们采用24小时监盘,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广投北海发电运行值班员自豪地说道,“每一位广投能源的职工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奔赴在保供一线,为广西地方经济稳步增长提供充足动能。”

  广投集团持续做好地方能源保供,旗下能源企业今年累计完成发电量52.60亿千瓦时、完成天然气销气量3.91亿方,同比分别增长21.53%、42.11%。同时,广投集团正式取得广西首批页岩气区块探矿权,实现上游天然气勘探开发的突破,力争通过“广西人用广西气”更好地保障区内天然气供应,缓解广西“缺煤、少油、乏气”的能源困局,并引领和带动广西页岩气产业发展,为广西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注入强劲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