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新鲜上市快速运输:广西“玉藕”亮相东盟国家餐桌
发表时间:2022-06-17 14:57: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现在价格挺好的,要早点采早点卖。”16日上午,今年62岁的藕农黄志和在自家的藕田已经劳作超过8个小时,从凌晨1点开始,他就打着手电筒进入藕田,衣服、手臂、脸上都沾满了泥巴,但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中新社柳州6月17日电 题:新鲜上市快速运输:广西“玉藕”亮相东盟国家餐桌

  作者 刘俊聪

  “现在价格挺好的,要早点采早点卖。”16日上午,今年62岁的藕农黄志和在自家的藕田已经劳作超过8个小时,从凌晨1点开始,他就打着手电筒进入藕田,衣服、手臂、脸上都沾满了泥巴,但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进入六月,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的莲藕进入丰产旺季,藕农们每天采藕超过12个小时,新鲜的莲藕在这里快速包装运输到中国各地及海外,并悄然“爬上”东盟国家的餐桌。

 

  “我们的莲藕一直很受欢迎,这两年的销售并没有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收购价格一直维持在4至5元(人民币)每斤左右。种藕是我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黄志和捧着刚采收的一把莲藕在藕田里说道。

  百朋镇素有“中国玉藕之乡”之称,也是中国最大的双季莲藕产区,种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量9万吨以上。产出的莲藕因个大味甜,肉质肥厚多汁且洁白如玉,被称为“玉藕”。

  而在采收旺季,在藕田中忙碌的除了藕农,还有像覃安久这样的“莲藕经纪人”。

  每到采收期,覃安久会开着三轮车往返于藕田中,他会根据海外顾客的喜好挑选合适的莲藕。“我们每年都会接到不少海外的订单,美国、日本、东盟国家的都有。他们要求藕的品质是洁白、脆口、清甜,这就是‘玉藕’最大的特点。”覃安久信心满满说道。

  他将收购到的莲藕,经工人清洗、包装、冷藏后,通过快捷的物流运送至港口或边境口岸,很快就能摆上东盟国家食客的餐桌。正是无数“莲藕经纪人”的存在,让当地每年都有上万吨莲藕出口到世界各地。

  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后,韩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陆续减免中国部分农产品关税。而作为与东盟国家距离最近的中国省份,广西在原有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基础上,更便捷地为东盟国家提供更优质实惠的农产品。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广西多条高速公路直通港口和边境口岸。除莲藕外,当地特产的柑橘、柚子、罗汉果等果蔬纷纷走向海外,而越来越多的东南亚鲜美水果、农产品也从友谊关、东兴等广西各个口岸入境销往中国,双方实现在商品上的互补互惠。

  “在百朋镇装车就马上可以运到中越边境的东兴口岸,一根莲藕从田里采收到出现在东盟国家的餐桌,快的话也就两天时间。”覃安久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