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首届广西天然气资源与市场推介会在南宁召开
发表时间:2022-06-18 17:11: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和互联互通,推动广西自治区天然气市场开拓及客户服务,深化油气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天然气上游资源与下游终端市场的无缝对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会议现场。高婷婷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8日电(高婷婷 蒋振忠)6月16日,国家管网集团西南管道公司首届广西自治区天然气资源与市场推介会在南宁召开,来自广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广西自治区14个地级市发改委代表及“三桶油”在桂三家气源单位负责人、21家燃气用户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和互联互通,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天然气市场开拓及客户服务,深化油气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天然气上游资源与下游终端市场的无缝对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2020年9月30日,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接管运营国家所属的主要油气管网基础设施资产。公司成立后,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及储气调峰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用户公平开放。目前,国家管网集团正在致力于打造“X+1+X”油气市场体系,培育壮大更多的市场主体,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格局。

  截至目前,国家管网西南管道公司在广西自治区规划建设17个项目,新建天然气管道长度近1500公里,总投资近160亿元,目前,广西LNG外输管道与广南支干线南宁联通,广西LNG外输管道桂林支线等重点项目正在建设,梧州-岑溪支线、桂林-阳朔-荔浦支线、南宁-崇左天然气管道等项目6个项目即将开工。

  会上,国家管网集团西南管道公司广西市场开发中心负责人对国家管网基本情况、国家管网在桂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宣贯了油气设施公平开放及客户服务政策,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在桂销售企业分别介绍天然气市场资源情况,各地区发改委及用户代表分别就天然气项目建设、市场开拓、用气需求、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建议和需求。

  广西自治区发改委煤炭油气处处长钟世专从“发展、合作、改革、公平、开放、有序、安全”等方面,对保障自治区民生用气、促进天然气管网公平开放和油气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各地方相关主管部门要树立全面深化国家油气体制机制改革的理念,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持续深化企地合作,加强天然气市场供需形势分析研判,强化发展规划实施,推动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和任务落实落地,构建“全区一张网”,并有序融入“全国一张网”,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清洁能源。

  国家管网集团西南管道公司副总经理杨大慎表示,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力履行企业担当。

  一是坚持“全国一张网”的格局思维,构建公平开放交易平台,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满足客户之所需,切实发挥好“X+1+X”中“1”的桥梁作用。

  二是坚持价值创造原则,同各方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积极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开展区域市场调研,分析市场需求,掌握地区用气消费结构,保证管网公平开放管控和客户服务。

  三是积极践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的企业宗旨,持续优化管网流量流向,提高管网运行效率,营造上游多气源供应、下游市场充分竞争的新型生态环境,给用户“惊喜”体验,促进广西地区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