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开行首趟“中—哈—乌”中欧班列
发表时间:2022-06-22 14:54: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月22日,载着食品、炭块、日用品的X9132/1次中欧班列徐徐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出。该班列将从阿拉山口出境后途经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巴浦洛达尔,7天后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全程运行4662公里、途经3个国家。这是广西开出的首趟“中—哈—乌”中欧班列。

    南宁货运中心货运员现场做好中欧班列装车监控,确保装车安全。 刘雅琴 摄
  南宁货运中心货运员现场做好中欧班列装车监控,确保装车安全。 刘雅琴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2日电(宋斯丽 封荣权 陈星宇)6月22日,载着食品、炭块、日用品的X9132/1次中欧班列徐徐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出。该班列将从阿拉山口出境后途经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巴浦洛达尔,7天后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全程运行4662公里、途经3个国家。这是广西开出的首趟“中—哈—乌”中欧班列。

  据悉,“中—哈—乌”中欧班列开辟了广西第5条中欧班列运行新路线,也是中国海关总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共同推出的“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在广西、新疆两地跨关区首次运用。

  中欧班列依托运行时间短、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优势,对促进“广西制造”及东盟产品走向欧洲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这趟跨关区“铁路快速通关”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标志着广西在继“南宁—莫斯科”、“南宁—阿拉木图”、“柳州—莫斯科”、“柳州—阿拉木图”线路之后,成功开辟了第五条中欧跨境货物贸易运输大通道。广西的重型机械、食品、日用品、炭块以及东盟国家的电子元件等丰富货源不断出口欧洲国家,对广西发展对外贸易,拉动投资具有积极意义。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全国各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增加,钢铁“丝绸之路”助力货物进出口贸易更频繁。为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海关总署、国铁集团共同推出“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在该模式下,海关通过铁路舱单系统对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货车所载的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全程监管,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另行办理跨省转关手续,货物整体通关效率提高,节约了费用成本。中铁集装箱南宁分公司国联部经理梁建平介绍,该班列通过跨关区“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在南宁一站式完成报关、查验手续,货物到达阿拉山口口岸即可直接通关。

广西首趟“中—哈—乌”中欧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发车。 刘雅琴 摄
广西首趟“中—哈—乌”中欧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发车。 刘雅琴 摄

  据悉,本次班列装运的货物共94个集装箱,有来自广西、广东和江浙地区的白糖、炭块、网络线,以及来自越南的腰果和日用品,总重约达2418吨。广西泛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霞表示,相对过去货物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国,必须在南宁海关、阿拉山口口岸提报两次过关申请,如今的跨关区“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全程可节约20小时通关时间,货物在途时间整体缩短1至2天,为货物快速交付提供可靠保障。

  今年截至6月22日,广西已经开行12列中欧班列,为企业搭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国铁南宁局南宁货运中心南宁南营业所所长覃煜芳表示,下一步,广西铁路部门将以跨关区“铁路快速通关”模式的启动为契机,持续扩宽延伸跨境班列“朋友圈”,提高中欧班列开行服务质量,助力广西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