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服务双碳目标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颁发首批绿色电力"双证"
发表时间:2022-06-24 17:49: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4日,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服务双碳目标,绿电见‘证’未来”首批绿证颁发仪式顺利完成,仪式由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广东、广西、昆明、贵州、海南电力交易中心在南方五省区共同举办,向参与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的电力用户正式颁发绿色电力“双证”——绿色电力证书和绿色电力消费凭证。本次颁发的绿色电力“双证”对应3758万千瓦时绿色电力,其中,广西此次颁发的绿色电力“双证”对应2972万千瓦时绿色电力,占比79%,涉及3家电力用户、1家新能源发电企业、1家售电公司,绿色电力交易首批绿证核发量领跑南方区域。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4日电(蒋新星 韦露)6月24日,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服务双碳目标,绿电见‘证’未来”首批绿证颁发仪式顺利完成,仪式由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广东、广西、昆明、贵州、海南电力交易中心在南方五省区共同举办,向参与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的电力用户正式颁发绿色电力“双证”——绿色电力证书和绿色电力消费凭证。本次颁发的绿色电力“双证”对应3758万千瓦时绿色电力,其中,广西此次颁发的绿色电力“双证”对应2972万千瓦时绿色电力,占比79%,涉及3家电力用户、1家新能源发电企业、1家售电公司,绿色电力交易首批绿证核发量领跑南方区域。

  此次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首批绿证颁发仪式广西分会场设在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自治区工信厅等政府主管部门和市场主体代表共同见证颁发证书。

  广西绿电交易走在南方区域前列

  绿色电力证书是国家对发电企业所生产的每1000度绿色电力颁发的具有唯一代码表示的电子凭证,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核发。绿色电力消费凭证记录了每一度绿色电力的交易、售电、生产、消费、结算等各环节数据,向电力用户提供消费绿色电力的查证服务,实现绿色电力全生命周期追踪溯源,由区域电力交易机构核发。

  向电力用户颁发绿色电力“双证”是广西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次证书颁发标志着广西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实现全流程贯通。

  当前,正值广西深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淘汰政策,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广西以绿色电力交易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自治区工信厅今年4月印发了《2022年广西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区内绿电交易的具体实施措施,为绿电交易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第一时间组织政策及规则宣贯培训和答疑,及时掌握交易需求,积极推动广西区内符合条件的风电、光伏企业参与交易,当月起就推动广西按月常态化组织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

  截至目前,广西共组织3批次绿电交易,共24家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累计成交电量3.73亿千瓦时,实现西部领先,平均交易价格为47.97分/千瓦时,其中绿证交易价格5.9分/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约13万吨、降低碳排放量32.78万吨。

  以市场手段引导企业绿色转型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马琼介绍,绿电交易一方面为市场主体提供了绿色电力购买的途径,体现了电力商品的绿色价值,推动了新能源发展,另一方面引导市场主体形成“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价值”的理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举措和实践。

  “这次颁发的绿色电力消费凭证,完整展示了我们消费绿色电力的全过程信息,也支持二维码溯源查询,能够满足绿电消费认证需求,有效提高企业绿电消费比重。” 广西恒庆建材有限公司代表郑益红表示,通过绿电交易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高度统一。

  据悉,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将持续巩固完善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和市场体系,推动绿电交易规模持续扩大。“我们将密切跟踪绿电交易动态,深入挖掘市场潜力,不断提升绿色电力交易服务水平,通过市场化交易引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马琼表示,“同时,我们将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的指导下,与南方五省紧密协同,推动广西和南方区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