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上半年中越班列发送集装箱货物同比增长近三成
发表时间:2022-07-02 19:29: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今年上半年,中越班列累计开行173列,发送集装箱货物5196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9.3%、26.3%,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正面吊将到达凭祥的水果冷藏集装箱吊装到海关查验平台等候查验。 黄镇修 摄
  正面吊将到达凭祥的水果冷藏集装箱吊装到海关查验平台等候查验。 黄镇修 摄

  中新网南宁7月1日电(莫育杰 刘雅琴 林祥云)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今年上半年,中越班列累计开行173列,发送集装箱货物5196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9.3%、26.3%,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经贸合作源远流长。2020年、2021年,东盟连续两年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以来,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东风,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在疫情之下仍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今年前5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37万亿元,增长8.1%,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盛夏时节,正值东南亚热带水果进境中国的旺季。在凭祥铁路口岸,一批批进口水果乘跨境班列运抵于此,待海关检验检疫后,迅速转运至广州、上海、北京、郑州、重庆等地。今年上半年,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共计发送冷链水果3.8万吨,同比增长164.95%。

  广西物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进口东盟水果销往国内的企业,今年开始,该公司改变以往的运输方式,选择铁路运输。“水果对运输温度、时效、装载加固等都有较高要求。”该公司总经理黄树威介绍,“RCEP生效后,我们看到新的机遇,市场前景更广阔。铁路运输具有一站式办理、无纸化和快速通关等优势,为我们货物通关节约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能更好地满足水果运输要求。”

  在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中,黄树威是今年众多选择铁路运输的客商之一。随着RCEP生效红利持续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国铁南宁局抓住契机扩大营销宣传,加强与区内商会、外贸物流企业沟通合作,积极组织货源,促使中越班列开行需求持续提升,“朋友圈”不断扩大。

凭祥站职工对中越班列车流进行分析,提高运输效率。 李伊 摄
凭祥站职工对中越班列车流进行分析,提高运输效率。 李伊 摄

  国铁南宁局南宁货运中心副主任周柒寿介绍,目前,中越班列集货地已覆盖广西区内外20多个地市,货物品名由去年的205个拓展至工业机械、各地区特产等248个。该班列继广西南宁、凭祥两市常态化开行后,今年4月还开辟了“柳州—同登”新路线。

  为提高班列开行效率,满足跨境货物运输需要,国铁南宁局按照“一品名一方案”原则,为客户量身制定运输方案,主动承接公路、海运转移货源,确保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持续优化运输服务,对跨境货物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并与海关部门开辟“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绿色通道,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今年6月,“铁路快通”模式实现跨区域双向贯通,南宁至越南河内的中越班列运输时间不断压缩,基本实现“一日达”。

  国铁南宁局还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定期开展作业场所核酸检测,制定货物核酸检测阳性样品应急处置预案,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货物输入风险,保障班列安全稳定开行。

  截至目前,中越班列已累计开行860列。下一步,国铁南宁局将继续立足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中越班列开行持续增长,全年计划开行360列,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经贸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