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泛北论坛成中国—东盟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发表时间:2022-07-06 11:3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是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宗旨,以促进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发展为目的的国际性论坛,2006年举办首届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6日电(记者 杨陈)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是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宗旨,以促进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发展为目的的国际性论坛,2006年举办首届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

RCEP促进贸易循环——西部陆海新通道首开广西至河南铁海联运双向对开班列蓄势待发。宋驰 摄

RCEP促进贸易循环——西部陆海新通道首开广西至河南铁海联运双向对开班列蓄势待发。宋驰 摄

  论坛先后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泰国商务部、亚洲开发银行等中国和东盟国家部委、国际机构共同主办,得到了有关各方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成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泛北合作论坛自发起成立以来,走过了16年的发展历程。论坛以促进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发展、推动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繁荣发展”的原则,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先导实践,收获了一系列合作共赢的重要成果,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独有的“泛北部湾模式”。

  前11届泛北论坛先后有12位中国国家领导人、183位中国和泛北国家部长级官员,3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来自泛北国家和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4500人出席。泛北合作是中国与泛北各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主要成果:

  第一届论坛发表了《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主席声明》,首次提出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构筑“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深化和拓展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从而形成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两个板块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一个中轴构成的“一轴两翼”M型区域合作大格局。

  第二届论坛宣读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研究报告》,并发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主席声明》,深化了对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意义的认识,提出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应遵循的三项原则,明确了启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重要措施,提出了务实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行动建议。

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一期项目-移动智能终端项目压铸车间生产线。自治区北部湾办 供图

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一期项目-移动智能终端项目压铸车间生产线。广西北部湾办 供图

  第三届论坛与会各方达成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将进一步推进和加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并将在提高经济一体化、促进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共识。与会各方愿意加强交流和协作,共同努力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建议东盟秘书处将本次会议的总结提交东盟经济高官会及东盟—中国经济磋商机制审议。

  第四届论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充分讨论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行动建议》。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方秘书处正式揭牌成立,秘书处设在广西。

  第五届论坛总结了泛北合作5周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为泛北合作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对以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建设为重点,拓展泛北合作的空间和如何通过加快产业发展和航运、港口、物流合作来深化泛北合作形成了一系列共识和观点。

  论坛期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海口港、广州港、新加坡万邦航运公司、泰国RCL宏海箱运公司、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新加坡裕廊港等签订了合作协议或缔结友好港,推动泛北区域港航物流合作取得实效。泛北部湾相关六国国家智库机构发布了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建设联合倡议。

  第六届论坛对加强区域联通与跨境合作、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以及深化旅游合作形成了一系列新的共识,参会的中国有关银行与外方银行及有关企业共签订13个合作协议和1个合作备忘录,贷款授信总金额达510多亿元人民币。亚太旅游协会、广西、海南、越南、印尼等国家和地区旅游组织或企业签订了一批相关合作协议。论坛闭幕式上宣布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与会的泛北部湾相关国家智库机构发布了《泛北部湾智库峰会宣言》,并签署了泛北部湾智库联合研究机制备忘录。

  第七届论坛全面深入总结了泛北合作六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如何进一步深化泛北合作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观点,对推进泛北区域城市发展合作、电子信息产业合作、产业园区合作等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并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

钦州港15万吨级集装箱船首靠。广西北部湾办供图

钦州港15万吨级集装箱船首靠。广西北部湾办供图

  第八届论坛泛北各国智库发出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泛北智库峰会总结了泛北合作九年来的努力,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积累了许多有益的成果与经验,形成了《泛北智库关于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同倡议》并在闭幕式上发布。

  第九届论坛各方积极响应《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倡议书》,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方秘书处正式揭牌,必将促进加快实现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共同繁荣。

  第十届论坛秉持“推进南向通道合作,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主题,围绕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突出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等内容,深入研讨合作共建中国-东盟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合作领域、重点项目,探索陆海联动合作新模式,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同期并行举办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和泛北智库峰会三个分论坛。

  第十一届论坛以“聚焦国际门户港,共建陆海新通道”为主题,围绕合作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高质量建设陆海新通道等进行深入研讨,同时举办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和泛北智库峰会等活动,对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促进泛北地区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达成系列重要成果,启动了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统一运营仪式、中谷钦州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开工仪式、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港航互联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开通了东盟(柬埔寨)至北部湾港水果快线;发布了广西水运港口发展基金;同时签署了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建共治联盟签约等系列合作协议。

  回顾历届泛北论坛,可谓成果丰硕。16年来,泛北论坛在服务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而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依托,发挥“一带一路”中国—东盟陆海统筹作用的同时,也见证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开创新局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向深入。

  展望未来,泛北合作将进一步优化中国—东盟陆海统筹发展新模式,打造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枢纽区,“一带一路”中国—东盟陆海统筹核心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