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交通运输领域启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
发表时间:2022-07-22 16:56: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交通运输厅22日介绍,当地将在交通运输领域启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到2024年,实现全区主要铁路、公路、航运河道的5G网络连续覆盖和融通发展。

图为北部湾港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7号、8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 李雪芝 摄

  中新网南宁7月22日电 (杨陈 李雪芝 刘鹏博)广西交通运输厅22日介绍,当地将在交通运输领域启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到2024年,实现全区主要铁路、公路、航运河道的5G网络连续覆盖和融通发展。

  具体而言,广西将加快推进5G+智能港口、智慧交通等领域应用,实现交通路网的5G网络连续覆盖,加快“智慧高速”和多式联运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依托平陆运河、黄桶至百色铁路等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工程建设,推动5G网络与公路、航运等基础设施工程的同步规划和融合应用,深化自动驾驶、远程监测、安全预警等应用,推动5G+内河航运创新应用,助力网络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协同发展,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信息通信枢纽。

  5G+车联网方面,广西将以创建柳州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为牵引,加快典型区域、重点路段等5G基站部署。加强车联网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相关领域工程协同规划建设,提升区内高速公路和城市主要道路5G网络覆盖水平。开展5G与车联网应用测试,推进5G在智慧公交示范线、自动泊车等应用场景落地。

  5G+智慧港口方面,广西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重点,持续深化5G+智慧港口创新应用。面向海港和内河港口效率提升、安全生产、成本降低、管理集约等需求,推动5G在轮胎吊远程操控、无人集卡、智能理货、视频监控、岸桥远控、移动办公等场景的融合应用,实现生产自动化、运作智能化、管理智慧化。打造不少于20个5G+智慧港口创新应用场景,建设孵化具有广西特色的智慧港口创新应用标准。

  5G+智慧物流方面,广西将依托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南宁国际铁路港、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钦州综合保税区国际冷链中心、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布局,推动5G在物流行业融合创新应用,通过5G+AI+大数据技术,推动视频AI智能验箱、5G远程调度等应用,实现堆场集装箱智能化管理。以5G网络全覆盖,实现港口、航运、陆运、物流园区、货物仓储等环节的资源整合与共享,促进港、航、物、贸一体化、全程化、柔性化发展,提升仓储、运输、分拣、包装、智能安检等作业效率和仓储管理水平。

  此外,广西还将推动5G在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创新探索和深度应用,构建智慧机场、智慧地铁等示范样板点,同时充分发挥5G引领作用,聚焦区域特色,推动区内各市协同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