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通讯:炎夏时节中越边境广西崇左货运忙
发表时间:2022-07-23 11:03: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眼下正是国内应季果蔬上市的旺季,在有着“中国—东盟水果之都”美誉的的凭祥市(崇左市下辖县级市),友谊关口岸每天都有越南菠萝蜜、泰国榴莲和中国的苹果、马铃薯等国内外优质果蔬农产品等待查验进出口。

    图为广西友谊关口岸繁忙货运场景。 李秋明 摄
图为广西友谊关口岸繁忙货运场景。 李秋明 摄

  中新网崇左7月22日电 题:炎夏时节中越边境广西崇左货运忙

  作者 杨陈 周日 范羽

  炎夏时节,作为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一派繁忙货运景象。

  崇左市辖7个县(市、区),其中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设有国家一类口岸5个,二类口岸2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是当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眼下正是国内应季果蔬上市的旺季,在有着“中国—东盟水果之都”美誉的的凭祥市(崇左市下辖县级市),友谊关口岸每天都有越南菠萝蜜、泰国榴莲和中国的苹果、马铃薯等国内外优质果蔬农产品等待查验进出口。

图为广西边检总站水口关边检站保障东风柳汽重卡企业出口新车顺利出境。 范羽 摄
  图为广西边检总站水口关边检站保障东风柳汽重卡企业出口新车顺利出境。 范羽 摄

  浦寨是中越边境最大的边民互市贸易点之一,也是越南水果和农产品出口到中国的主要通道,连日来该处也是车来车往,好不热闹。

  “从凭祥入境的水果,进入市场的早晚对价格有较大影响。边检部门通过开辟‘三个服务通道’,为我们这些水果进口商节省了更多时间,赢得了更多商机。”广西宝生纵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鹏说。

图为广西边检总站友谊关边检站民警查验出入境车辆。 李秋明 摄
图为广西边检总站友谊关边检站民警查验出入境车辆。 李秋明 摄

  方鹏口中的“三个服务通道”是友谊关边检站浦寨分站近年来加强建设的紧急救助绿色通道、跨境果蔬专用通道、出入境车辆特别通道。该站还通过“预约通关”“延时通关”“高峰通关提示”等服务措施,实现果蔬货运通关“零等待”,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水口口岸位于崇左市龙州县西端水口镇与越南交界的边境线上,与越南驮隆口岸仅一河之隔。

  近期,有大批中国企业反映,即将到达合同履行期限的新车滞留,等待出口。如不能及时出口,企业将因为违约,造成经济损失。

图为广西边检总站水口关边检站民警在水口口岸查验出口新车。 范羽 摄
图为广西边检总站水口关边检站民警在水口口岸查验出口新车。 范羽 摄

  水口关边检站了解掌握这一情况后,主动协调相关单位对该批出口新车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出口通关流程。一辆车从放行到出境最快仅需1分钟,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近日,随着一批由东风柳汽重卡生产的崭新重型卡车由水口口岸顺利出境,标志着水口口岸今年以来新车出口数量突破10000辆,外贸出口额超30亿元人民币。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雷震介绍,当地作为与越南相邻边境省区,始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工作。5月下旬,广西实施边境口岸提升通关能力攻坚行动,与越方共同推动边境口岸通关能力全面恢复提升,6月上旬起已恢复到去年水平。边境贸易5月当月环比增长265.7%,其中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环比均实现倍增。6月当月边境贸易环比再增长33.3%,其中边民互市贸易环比增长达339.1%。6月份边境口岸每日通关车辆2000辆左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