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乡村旅游将打“差异化”牌 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体验
发表时间:2022-07-28 09:49: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针对疫情下广西乡村旅游业发展缓慢现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日前提出建议,开发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加多元的旅游体验,实现差异化发展,从而提振旅游业发展。

航拍百色市澄碧湖,万顷碧波如蓝色缎面。 蒙鸣明 摄
航拍百色市澄碧湖,万顷碧波如蓝色缎面。 蒙鸣明 摄

  中新网南宁7月27日电 (陈秋霞)针对疫情下广西乡村旅游业发展缓慢现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日前提出建议,开发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加多元的旅游体验,实现差异化发展,从而提振旅游业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7日提供的调研报告显示,多年来,广西走出一条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生态优、文化兴、人才强的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2021年,广西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3.86亿人次,占全区国内旅游人数的48.4%;乡村旅游消费约2584.81亿元,占当年全区国内旅游总消费的28.5%和全区GDP总量的10.5%。旅游业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航拍百色市澄碧湖,万顷碧波如蓝色缎面。 蒙鸣明 摄
航拍百色市澄碧湖,万顷碧波如蓝色缎面。 蒙鸣明 摄

  “十三五”以来,广西近80%的新增各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集中在农村地区,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0个。乡村旅游业的加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美化了村容村貌,优化了生态环境,也留住了乡愁。

  报告指出,然而广西旅游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一些乡村旅游企业经营困难,处于停业或半停业状态,一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进展缓慢。2022年一季度,广西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3586.2万人次,同比减少33%;乡村旅游消费约313.23亿元,同比减少35%。

  此外,广西乡村旅游业仍存在困难和问题。如:对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新模式研究不够,产业融合度不够。一些地方的乡村旅游项目对当地历史文化和民俗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不够深入,特色不明显,业态较单一。乡村旅游集群化和片区化发展程度较低。乡村旅游资源多处于“老少边山”等欠发达地区,相应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比较薄弱,仍存在游客“进出难、住不下、体验差”等问题。

航拍百色市澄碧湖,湖水清澈见底。 蒙鸣明 摄
航拍百色市澄碧湖,湖水清澈见底。 蒙鸣明 摄

  报告建议,加快完善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结合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布局,培育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和乡村旅游目的地,推进乡村旅游集聚发展。充分发挥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示范引领作用,以点连线、以线串片,推进乡村旅游示范廊道建设。

  报告建议,优化乡村旅游产品供给。鼓励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民族村寨等深入挖掘当地山水风光、民俗文化、边关风情、建筑群落、名人名居等资源条件,开发更符合现代游客休闲度假、旅居康养、星空旅游、田野研学等消费需求的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服务,实现差异化发展。鼓励和引导景区创新发展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展览、沉浸式游戏等沉浸式体验型文化旅游消费项目,丰富体验内容,提升创意水平;打造开发夜游、夜集、夜娱、夜秀等夜间消费产品和服务,提高过夜率和出游时长,为游客提供更加多元的旅游体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