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两年来南宁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提升7个名次
发表时间:2022-07-28 09:52:57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金融以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主线,改革、发展、稳定取得较好成效。其中,两年来南宁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提升7个名次。

  7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南宁召开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效情况。近年来,广西金融以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主线,改革、发展、稳定取得较好成效。其中,两年来南宁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提升7个名次,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等一批金融基础设施落户南宁,较大提升了南宁面向东盟的金融服务能力。

  近年来,广西呈现出金融业核心指标持续向好、金融改革推深向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金融集聚效应持续增强、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等特点。其中,广西印发《开展期现联动服务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部署期货和现货联动发展的省份。

  作为金融集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位于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成效突出,目前入驻金融机构(企业)已达352家,是2018年年末的16.8倍。广西金融电子结算中心、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建设银行远程智能银行中心南宁分中心、交通银行南宁金融服务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阳光保险电话销售中心等在广西落地,产生了很好的集成效果,推动金融中后台建设形成一定基础,金融集聚效应持续增强。

  此外,广西实施矩阵式项目管理制度,支持南宁、北海、防城港、崇左创建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形成“一核多点”的保险创新格局,跨境保险、农业保险走在全国前列;依托各地资源禀赋,赋予各市金融发展定位,重点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主中心、北钦防区域性国际航运金融副中心、一批金融特色城市和金融改革示范区,推动全区形成梯度协调、竞合发展的金融空间布局,“一主一副一批”金融空间布局基本形成。

  人才是金融业发展的基石。“广西落实人才安居工作,将金融人才纳入各级地方政府人才公寓使用范围,目前南宁市已配备384套高层次金融人才公寓。”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战勇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打造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争取设立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积极推动期货现货联动发展,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展现广西担当、广西作为。

  南宁云—南宁日报讯(记者韦静 实习生蔡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