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贵港港南区:推广种植“致富草”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01 12:11: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港南区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增收。港南区的艾草产业种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种植面积从2020年以前的不足百亩,增长至目前的1.8万亩,成为广西最大的艾草种植和加工区。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走进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万垌村的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阵阵艾草清香扑面而来。“艾草全身都是宝,药用价值高,利用率100%。我们围绕艾产业先后开发了艾精油、艾条、艾柱、艾茶、艾绒等6大系列100多种艾制品,产品畅销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地区。”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泉介绍说。

贵港市港南区东津片区万亩艾草种植示范基地。陈冠言 摄

 

  前述企业是一家艾草基地建设、艾制品生产研发、艾灸体验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特色中药材民营实体企业,是在贵港市德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于2020年5月创建。该企业采取“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打造万亩艾草产业种植示范基地,推广中药材规模化种植。

艾草全身都是宝,药用价值高。陈冠言 摄

 

  冯德泉此前在外打拼多年,回乡创业的初衷就是带领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先后创建了贵港市德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公司采用‘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分红’模式,带动了400多户农户1000多人种艾。”冯德泉说。 

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艾产品生产车间。陈冠言 摄

 

  近年来,港南区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增收。港南区的艾草产业种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种植面积从2020年以前的不足百亩,增长至目前的1.8万亩,成为广西最大的艾草种植和加工区。

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艾产品生产车间。陈冠言 摄

 

  据港南区官方介绍,今年以来,港南区坚持抓早抓实抓长,持续推动中药材产业加快发展。目前,全区已种植艾草、广藿香、穿心莲等中药材3万多亩,全年计划种植中药材5.5万亩。 

  今年以来,港南区共筹措中药材产业发展资金3700万元,其中1100万元用于建设10个中药材示范基地,900万元用于对规模种植主体进行奖补,400万用于优质种苗培育、科技研发、200亩以上示范基地、企业深加工等项目奖补。

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艾产品生产车间。陈冠言 摄

 

  港南区结合中药材产业的特点,加强立体综合开发,大力推行“艾草+玉米”“幼龄果园+艾草”“广佛手+大豆”等种植模式,形成以短养长、以耕促抚的复合式经营方式,有效提高艾草种植综合效益。如港南区泰香柠檬专业种植合作社在种植2000亩香水柠檬的同时,套种艾草1300亩,预计2022年产值可增长390多万元。 

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洪兰佩介绍艾产品。陈冠言 摄

 

  港南区还坚持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推动中药材产业“接二连三”。比如,在鼓励艾草规模种植的同时,同步推动艾草精深加工,从申请的广西中药材基地示范县中专门安排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扶持艾草精油提取、广藿香、穿心莲等精深加工项目发展,有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丰富产品线,促进艾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艾产品。陈冠言 摄

 

  港南区官方表示,下一步,港南区将继续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助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因地制宜,制定好各镇(街道)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计划用1-2年时间打造以东津镇为核心的3万亩艾草,以桥圩镇和湛江镇为核心的3万亩穿心莲中药材产业种植基地,以木梓镇和木格镇为核心的2万亩广霍香基地;将东津万亩艾草种植基地培育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此外,港南区将抓好良种良法,提高产业品质;继续推广“订单药材”模式,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促成村集体、企业、农户利益联结共赢。港南区将做大产业深加工,扶持、培育桂艾、春欣等中药材龙头企业,重点打造中药材精深加工项目2个(桂艾精油提炼项目、木梓广藿香加工项目)。同时,探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计划年内打造中医药康养特色旅游,在桥圩镇、东津镇、新塘镇打造融合中药温泉保健、中药材采摘、药膳体验养生为一体的中医药康养旅游特色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