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赋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8-03 09:55: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2日介绍,通过持续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2021年,广西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68%;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61%;科技成果转化累计1300多项,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陈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陈 摄

  中新网南宁8月2日电 (杨陈 麦梦)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2日介绍,通过持续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2021年,广西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68%;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61%;科技成果转化累计1300多项,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

 

  当天,实施科技强桂行动支撑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蹇兴超在会上作上述发布。

  长期以来,产业是广西最大的短板,工业是最大的弱项,创新能力不足是最大的制约。为大力补短板、强弱项、破制约,近年来,广西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发展思路,聚焦创新平台、人才和高质量创新成果,优化科技力量布局,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目前,广西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批复,2家企业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联合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落户广西,创新基础不断夯实。

  在实施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工程方面,蹇兴超介绍,广西梳理形成了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链共357家上下游核心关联企业清单。聚焦智能机械、内燃机、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启动了广西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与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等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创新链。组织下达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1项,组织实施241个以上“公开竞争”项目,16个以上“定向委托”项目,征集提出揭榜制科技项目需求3项。

  与此同时,当地编制了《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指导目录(2021)》,战略性新兴企业已达567家。发布了“十四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指南,受理项目176项,建议74项,支持科技经费5.5亿元。在教育、医疗、农业、交通等领域实施数字经济示范应用项目92项,支持科技经费6338万元。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用示范试点项目30个,总投资2.27亿元。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效明显,面向东盟的出口传输带宽超过400G。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在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期间实现了上线试运行。

  蹇兴超表示,下一步广西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成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