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发表时间:2022-08-05 10:24: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4日,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智库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 8月4日,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智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贸促会会长魏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等专家学者出席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魏然表示,放大峰会功能,加强东盟研究,对于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服务和融入发展新格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委员会要在创新质量理念、促进质量提升、助力质量强国方面不懈努力,通过组织开展高质量的学术交流、课题研究、专题调研、咨询评估等活动,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成果转化等方面作用,为推进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发展、广西开放合作和中国—东盟务实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第一次智库会议上,专家委员会专家围绕3个主题进行探讨交流:一是探讨今年第19届峰会发展报告内容,并探索峰会升级发展的路径和办法;二是探讨专家委员会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对外经贸发展,强化峰会政策研究能力,提升代言工商水平;三是探讨RCEP正式生效实施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即将启动背景下,广西如何更好发挥峰会平台作用,服务促进中国—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据了解,此次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峰会秘书处整合国内外资源共同做好东盟研究工作,扎实推动峰会创新升级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对外经贸发展的务实行动。下一步,专家委员会将充分用好广西接壤东盟的区位优势、连续18年主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资源优势,聚焦东盟经贸发展、中国东盟经贸关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RCEP生效实施、营商环境等研究领域,开展深入研究。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东盟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推进会等活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