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铁路施工52小时 助出海节点货运能力提升3成
发表时间:2022-08-06 16:30: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5日2时30分,经过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柳州工务机械段300多人的努力奋战,顺利完成了连续封锁52个小时内进行线路拨移及插入11组新道岔的施工任务,这也标志着防城港站改施工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新道岔到位后立即卸石砟,现场烟尘弥漫。 黄舞杰 摄
新道岔到位后立即卸石砟,现场烟尘弥漫。 黄舞杰 摄

  中新网防城港8月5日电 (李京桧 黄舞杰)“75#单开和菱形道岔已经铺设完毕,线路可以正点开通!”8月5日2时30分,经过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柳州工务机械段300多人的努力奋战,顺利完成了连续封锁52个小时内进行线路拨移及插入11组新道岔的施工任务,这也标志着防城港站改施工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防城港站1986年投入使用,位于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是南防铁路和钦防铁路上的货运特等站,也是两条铁路的终点站,与港口形成海陆联运体系。2020年货物吞吐量达到5134万吨,并且呈逐年增长态势,为此,防城港站决定增加4条到发线,该工程属于广西“十四五规划”中“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工期预计12个月,将有效提高防城港站的运力。

现场利用轨道车将新岔排推移到位。 黄舞杰 摄
现场利用轨道车将新岔排推移到位。 黄舞杰 摄

  作为此次防城港站改工程中主要承担集中更换和铺设道岔施工任务的柳州工务机械段,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组织300多名作业人员、40多台车辆和设备进驻防城港站,提前安排技术人员对道岔进行调查、组装,同时加强与沿海铁路公司的工务、车务、电务、供电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对施工影响范围、配合事宜在施工前进行详细沟通,为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面对复杂施工环境、高难度施工、高温闷热天气、夜间人员集中作业等困难,柳州工务机段反复推敲安装岔排流程、换岔推移路径、人员安排分工、安全薄弱项点、工机料具摆放、挖掘机作业等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详细科学、可行性强的施工方案和组织措施,采取天窗内大兵团作战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运输的干扰。柳州工务机械段党委在现场组织成立党团员突击队,着力做好技术攻关、安全卡控、后勤保障,确保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现场数十台大型设备与人力配合作业。 黄舞杰 摄
现场数十台大型设备与人力配合作业。 黄舞杰 摄

  完成道岔的新增和更换后,届时防城港站的到发线将由15条增至19条,货物列车接发车能力由99.4列提升至130列,重载能力和运输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质量双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打造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新高地打下坚实设备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