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探访“广西盆景第一村”:乡土匠人巧手叩开 “致富门”
发表时间:2022-08-08 15:12: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初,走进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高坪村,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盆景,珍珠罗汉松、黄杨、雀梅等花木高低错落,虬枝盘曲,枝叶婆娑,姿态动人。

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高坪村,花匠吴荣胜在他的盆景园中修剪盆景。 陈冠言 摄
  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高坪村,花匠吴荣胜在他的盆景园中修剪盆景。 陈冠言 摄

  中新网贵港8月8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8月初,走进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高坪村,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盆景,珍珠罗汉松、黄杨、雀梅等花木高低错落,虬枝盘曲,枝叶婆娑,姿态动人。

  喷水、修枝、培土、护理……吴荣胜正在其盆景桩材培植基地内精心养护盆景。吴荣胜从事盆景栽培已有20余年,“去年我家卖盆景的收入有60多万元人民币。”他说。

在广西平南县大鹏镇景华盆景园内,“90后”花匠张永正在修剪一株盆景。 陈冠言 摄在广西平南县大鹏镇景华盆景园内,“90后”花匠张永正在修剪一株盆景。 陈冠言 摄

  高坪村地处大瑶山区,水土气候条件优越,非常适宜各种植物的生长。高坪村约3000人,却有500多人从事盆景产业,被广西盆景艺术家协会授予“广西盆景第一村”称号。

  近年来,高坪村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便利的交通,以及紧靠国家4A级景区北帝山旅游区和贵港市第一高峰亚婆揽孙山的区位优势,大力推动盆景产业发展。当地村民凭借一双双巧手把方寸盆景做成了致富产业,让昔日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盆景网红村”。

图为“90后”花匠张永正在盆景园内修剪盆景。 陈冠言 摄
图为“90后”花匠张永正在盆景园内修剪盆景。 陈冠言 摄

  据大鹏镇盆景协会会长吴炳希介绍,目前,高坪村成为中国珍珠罗汉松繁育基地之一,已初步形成区域性的盆景集散市场。全村现有规模盆景园80多个,盆景桩材种植面积900多亩,主要是苗培种植中小盆景素材,盆景桩材跨国交易涉及越南、缅甸、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

  据吴炳希介绍,高坪村积极开拓“互联网+盆景”销售模式,2021年盆景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销售了约20万盆,生意好的盆景园一个月能卖1500多盆。当地盆景作品参评参展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花卉博览会等展会,多次获得金奖、银奖等奖项。

  盆景产业不仅富了高坪村,还带动了周边村子的发展,与高坪村相邻的景华村、思乐村相继打造了盆景基地和盆景示范带。其中,景华盆景园有50多亩的小盆景桩材培植基地、两个小盆景生产制作作坊,通过网络销售每年生产销售小型盆景近5万盆,年收入达600多万元。

在广西平南县大鹏镇景华盆景园,几名盆景师傅正在修剪罗汉松盆景。 陈冠言 摄
在广西平南县大鹏镇景华盆景园,几名盆景师傅正在修剪罗汉松盆景。 陈冠言 摄

  “这是收藏级精品山松,含盆高83厘米,左右长103厘米,树身老辣,肌肉感十足,扭曲转折多变,整体布局清晰,冠幅饱满……”在景华盆景园,“90后”盆景达人张永正忙着给盆景录制小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进行销售。

  今年28岁的张永从事盆景种植加工近10年。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家里是做苗木生意的,他从小就对这一行业比较感兴趣。自2012年开始创业以来,凭着对盆景的热爱和不断学习摸索,其生意慢慢步入正轨。

  如今,张永已成为当地盆景行业领军人物之一。他与盆景种植户抱团发展,将培育加工技术传授给村民,带动大家一起就业创业,目前已带动周边农户30多户经营盆景苗木种植销售。当地不少年轻人也前来学习,最近几年张永共培养了90多名学徒,他们学成后都独立创业。

  小盆景撬动“大产业”。为让“散落”盆景串成连片美景,高坪村、思乐村、景华村在大鹏镇盆景协会的推动下,通过抱团发展,打造以蒙金二级路为轴的“十里盆景长廊”,形成“一园一美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景观格局。当地村民卖盆景的同时也“卖风景”,让生态美景转化成富民“钱”景。

图为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高坪村一处盆景园种植的盆景素材。 陈冠言 摄
图为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高坪村一处盆景园种植的盆景素材。 陈冠言 摄

  据大鹏镇党委书记蓝锦铭介绍,大鹏镇将依托北帝山旅游风景区和北帝山·山地旅游运动大本营项目的辐射作用,积极谋划高坪村盆景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集盆景博览园、温室花房、木作乐园等项目的“盆景文化艺术乡村旅游区”,进一步扩大盆景产业影响力,让更多民众实现增收致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