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多措并举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发表时间:2022-08-15 14:32: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15日从广西农业农村厅获悉,为推进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细到位,广西围绕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只增不减的目标,采取了一系列工作举措,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广西打造梧州市龙圩区稻渔种养基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料图) 潘绍珊 摄
  广西打造梧州市龙圩区稻渔种养基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料图) 潘绍珊 摄

  中新网南宁8月15日电 (麦梦 杨陈)记者15日从广西农业农村厅获悉,为推进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细到位,广西围绕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只增不减的目标,采取了一系列工作举措,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据了解,广西2022年上半年粮食播种面积2657.83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62.8%,农业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8位,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广西各地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出台地方激励政策,扩面积、强管护、提单产,推动粮食产能稳步提高。

  在优化种粮补贴发放程序方面,广西把稻谷生产补贴、双季稻轮作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的申报、审核、公式、抽查等发放流程工作由原来的分开分时进行,调整为同一时间段一次性开展,补贴面积、补贴标准呈报县级人民政府审批后,可简化程序由财政部门根据审批结果直接拨付补贴资金。

  在扶持力度上,广西按照各项种粮补贴的最高标准对全年种植水稻玉米面积(不含复种)2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种植水稻玉米规模2000亩以上的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补贴。

  同时,通过开展水稻社会化托管服务试点,重点补贴水稻机械化育秧(包括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插秧、采用移动式水稻浆泥芽谷联合播种机进行播种育秧)、机械化插秧(包括机械化直播和机械化抛秧)等作业环节。

  为避免因灾撂荒,广西各地用活高标准农田建设结余资金,及时用于因灾损毁的农田道路、排灌沟渠等建设,不耽误下半年农时。

  为带动粮食单产和品质提升,广西落实6400万元项目资金在平南等16个县(市、区)开展水稻、玉米、大豆等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并采取任务分解、包干包片等方式,以典型示范引领,力争水稻玉米单产提高2%以上,推动全区今年建设150万亩水稻、50万亩玉米高产攻关示范片。

  此外,广西还将继续做好“双抢”期间农机用油保障,在惠农加油站站点免费为农机手凭证申请办理“农业用油服务卡”。按防控水稻、玉米等重大病虫每亩次补助15元、农区蝗虫每亩次补助10元、红火蚁疫情每亩补助90元予以补助(主要用于对防治作业或采购防治药剂进行补助),必要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防治效果和不误农时。

  当前,南方“双抢”接近尾声,广西各地正适时抢晴收获,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234.5万亩以上,总产量139亿公斤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