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贵南高铁开始铺轨 全线预计2023年底开通运营
发表时间:2022-08-16 15:23: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根据施工组织安排,贵南高铁广西段铺轨将按照由南至北的顺序进行,先完成河池至南宁区间铺设任务,再将设备调整往北,完成河池至环江区间的铺设任务,预计今年底完成广西段铺轨。

航拍铺轨作业现场。 王以照 摄
航拍铺轨作业现场。 王以照 摄

  中新网河池8月16日电(莫育杰 莫小斌 周海涛)让广西和贵州两省区省会城市直接相连的贵阳至南宁高铁,8月16日上午开始铺轨。

贵南高铁在龙江河边横跨汕昆高速公路,形成美丽的图案。 蒋雪林 摄
贵南高铁在龙江河边横跨汕昆高速公路,形成美丽的图案。 蒋雪林 摄

  当天,在广西河池市境内,一体机将一段500米长钢轨铺设在贵南高铁龙江双线特大桥的无砟道床上。

贵南高铁在龙江河边横跨汕昆高速公路,与群山形成美丽画卷。 蒋雪林 摄
贵南高铁在龙江河边横跨汕昆高速公路,与群山形成美丽画卷。 蒋雪林 摄

  贵南高铁贯穿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和贵州省东南部,全长482公里,正线铺轨施工964公里,共穿越193座桥梁和108座隧道。其中,广西段铺轨施工564公里。根据施工组织安排,贵南高铁广西段铺轨将按照由南至北的顺序进行,先完成河池至南宁区间铺设任务,再将设备调整往北,完成河池至环江区间的铺设任务,预计今年底完成广西段铺轨。

施工工人顶着烈日铺轨。 蒋雪林 摄
施工工人顶着烈日铺轨。 蒋雪林 摄
铺轨作业现场, 蒋雪林 摄
铺轨作业现场。蒋雪林 摄

  为确保贵南高铁广西段铺轨施工质量和效率,云桂铁路广西公司和中铁十四局改进了铺轨工艺,使用目前国内先进的多线铺轨一体机与传统铺轨设备进行联合作业,使贵南高铁上行、下行两条线路的长钢轨铺设工作同步进行,无需对设备进行换线作业,效率相较以往提升了50%。这一铺轨工艺在广西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运用。施工单位还采用智能行车调度指挥系统,全天候对铺轨机、长轨运输车、焊轨车等设备的运行状态及作业位置进行监控和统一调度指挥,确保交叉施工安全有序。

航拍铺轨作业现场 王以照 摄
航拍铺轨作业现场 王以照 摄

  双块式轨枕是贵南高铁无砟道床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铺轨质量,保障日后动车运行安全有着重要作用。为确保轨枕生产质量,建设单位建成了中国首个全自动数字仿真双块式轨枕智慧工厂——贵南高铁河池轨枕厂,贵南高铁广西段所需要的88.9万根轨枕均在此由电脑和智能机械臂操控完成生产。轨枕的误差可以控制在0.5毫米以内,每根轨枕生产下线后,其大小、高度、铺设区段等信息就会同步上传到后台系统的大数据库,为后续查找轨枕定位,配合施工作业提供依据。

贵南高铁横跨汕昆高速公路。 王以照 摄
贵南高铁横跨汕昆高速公路。 王以照 摄

  贵南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线预计2023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南宁至贵阳通行时间将从目前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对促进黔桂两省区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有着重大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