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国资国企减免租金近3亿元 为8899户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发表时间:2022-08-27 14:55: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委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助企纾困,统筹协调监管企业开展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推出系列政策措施真金白银让利,缓解中小企业面临回款不畅、成本高企、资金紧张等“燃眉之急”。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7日电  广西国资委27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委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助企纾困,统筹协调监管企业开展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推出系列政策措施真金白银让利,缓解中小企业面临回款不畅、成本高企、资金紧张等“燃眉之急”。

  纾困政策是否精准直达帮扶对象,政策红利是否落地落实,是市场主体最为关心之事。如今,广西国资委正通过强化信息监测、召开专题会议、专项实地检查、专人答疑解惑等一系列的措施推动房租减免政策红利加速传导,真正做到“应免尽免、应免快免”。

  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21日,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计减免租金2.77亿元,惠及8899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中,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413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676万元。通过保市场主体助力保就业、保民生,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彰显国企担当。

  房租无疑是大部分中小企业经营的重要成本,故直接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确实能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才能让上下游广大中小企业“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得实惠”。

  8月9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海燕带队到广旅集团、北港集团开展座谈调研,重点对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王海燕表示,国有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国企社会主动承担起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的责任,彰显国企,充分体现出国资国企的社会担当。要做实做细工作方案,建立台账,安排专人、专班负责专项工作,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要针对问题拿出解决办法和行之有效的措施。要及时梳理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回应和处理咨询和投诉,加强与国企之间的沟通联系,共享好的经验做法,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

  据统计,宏桂集团和北港集团分别减免租金超4千万元;交投集团和现代物流集团分别减免租金超3千万元;机场集团、北投集团、广投集团、柳工集团、自治区农信社、农投集团和柳钢集团均减免租金超1千万元。“真金白银”纾困举措大大减轻了中小企业等承租户的资金压力,助力中小企业有序恢复经营。

  “这次减免租金的扶持举措真的是太及时了,减轻了我们服装店的经营成本压力,是实实在在的同舟共济、雪中送炭。”该南宁市七星路服装店商铺老板李女士感慨道。

  “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困难,我们国有企业义不容辞。”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租赁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全力推动租金减免和相关政策咨询帮扶工作,严格审批流程,细化各项措施。同时,派出志愿者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切实做到高效便利、规范有序推进。”据了解,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目前管理的各类经营性资产中,涉及租金减免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1700户,共减免租金4500多万元。

  “减免租金近2万元,为我们小微企业减轻了压力,这样的惠企政策太贴心了!”日前,江苏宏谦景观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承租户苗方方收到减免租金后,对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所属的科德公司连连称道。“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减免房租对我们来说是最直接的帮助,从这次租金减免让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和国有企业一直在关心我们小微企业,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大的信心。”

  和苗方方一样,在广西邦管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颜超彩也是享受租金减免的商户之一。“本来压力重重,现在能享受到减免房租将近1万元,对于疫情之下的企业和商户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今年以来,为了让受疫情影响的商户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帮助商户纾困解难,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所属的科德公司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成立减免商户租金帮扶专班,第一时间对年度租金标准、商户数量、租金支付时间、租赁合同及履行等情况进行梳理、建立企业台账、确定租金减免工作方案减免方案,严格审批流程,使其惠及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商户,科德公司工作人员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无接触形式对接小微企业,与企业沟通租金减免方案做到应知尽知,对于符合减免条件的租户做到应减尽减,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享受减免商户近600家,全年预计减免约900余万元,实现入驻商户的全覆盖。有序推进开展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平稳经营。

  精细服务减费解难,为助力社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贡献应有力量。今年以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累计为457户中小企业减免租金4500多万元,与此同时,督促所属企业北投建设公司出实招保障东兴群众“菜篮子”。

  4月,东兴市对部分社区采取了“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措施,随着蔬菜配送需求猛增,当地“淘菜菜”“汇选优品”等主要蔬菜配送企业现有经营场地已无法满足日常蔬菜的储藏、分拣和配送等要求。

  “北投建设公司能不能提供3500㎡左右的生活物资配送场地?”问题出现后,东兴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立即向北投建设公司发来询问。

  北投建设公司急群众所急,接到请求后,按照“一事一策”的工作原则,第一时间指派专人联系相关蔬菜配送企业,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后,北投建设公司决定立即将自身商业街核心区——东兴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内的优质商铺腾空,为东兴蔬菜配送企业打造仓储、分拣中心。

  “解决场地问题,蔬菜配送企业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可以放开手脚,全力保障东兴居民吃上新鲜的蔬菜了。”北投建设公司负责人蒙安遂表示。

  为了进一步降低战疫期间东兴人民的生活成本和配送企业经营负担,北投建设公司还对蔬菜配送企业、防疫相关部门、社会组织所使用的场地实行无偿使用政策。

  据统计,自2022年以来,北投建设公司累计为东兴国际旅游集散中心254户租户减免租金总计727万元;先后为东兴市政府部门、红十字会等相关政府、组织、企业无偿提供7600㎡的优质场地,用于存放、分拣和配送防疫及后期保障物资;积极响应东兴市防疫指挥部部署要求,提供近2.4万㎡场地,为东兴市城投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互市区隔离方舱创造地利,并主动提供免租政策,免租额近30万元。

  此外,为助力东兴市经济恢复高速发展,北投建设公司2022年累计投入155万元改造东兴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打造“北投星空夜市”项目。通过开发夜间经济聚集客流,盘活营商环境之外,还极大提振中小企业、商户生产经营信心,2022年上半年,东兴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出租率不降反增,商户经营情况良好。据初步统计,“北投星空夜市”将为东兴本地经营户夜市提供摊位超150个,带动当地群众实现灵活就业500人以上。

  “特别感谢北投产城集团,关键时刻减免房租,极大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对于恢复生产经营充满信心!”近日,北投(北海)科技园新一轮减免房租协议正式生效,北海市海渔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新随即发来信息,对广西北投产城集团的减租纾困表示感谢。

  北投产城集团旗下北投(北海)科技园中进驻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涉及制造、服务、零售、餐饮等多个行业。北海市海渔坊食品有限公司是入驻该园的民营企业,受疫情反复影响,今年上半年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而园区其他单位生产经营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北投产城集团及时制定科学有效的减免房租工作实施方案,及时组织驻园企业提交了房租减免相关资料,并签订房租减免协议。迅速为符合条件的21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了6个月房租,金额约70万元,切实减轻了驻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

  广西国资委产权与收益管理处负责人说:“我们将持续推进压实责任,推动监管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把支持政策落实工作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企业主体,确保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规范内部受理、审批、反馈和统计等程序要求,提高纾困解难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跟踪督办,做好数据统计,对各企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等政策工作开展检查,及时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针对监管企业因落实减租政策,对当期企业经营业绩造成影响的,广西国资委将在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充分考虑,纳入特殊事项管理范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