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投资720多亿的平陆运河开挖 能否造就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
发表时间:2022-08-29 09:55:32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摘要提示:两千多年后,平陆运河的修建,是否能像灵渠一样发挥着重要作用,盘活中国西南的发展?平陆运河修通运行后,将向南流进北部湾海域的“一江春水”,是否能像长江和珠江一样,造就富饶的北部湾?从而成为与珠三角和长三角媲美的中国沿海发展另一极?

  中国首条连通西江流域与北部湾的运河——平陆运河,8月28日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马道枢纽举行建设动员大会,标志着这项酝酿多年的世纪工程宣告开工建设。

  两千多年前,被誉为“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人工运河灵渠在广西桂林开凿,沟通了长江与珠江水系,成为连接中原与岭南地区的水上交通枢纽。灵渠打开了一条中原通往海外的通道,中国古老优秀的农耕文化通过灵渠传播到海外。两千多年后,平陆运河的修建,是否能像灵渠一样发挥着重要作用,盘活中国西南的发展?平陆运河修通运行后,将向南流进北部湾海域的“一江春水”,是否能像长江和珠江一样,造就富饶的北部湾?从而成为与珠三角和长三角媲美的中国沿海发展另一极?

  从梦想变成现实

  尽管平陆运河开工建设的日子已迫近,但8月26日的广西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新福镇平塘村的江口街,平静如常。作为平陆运河的起点,这里古时候曾是广西重要的盐埠,水运发达、商贾云集,设有盐政机构和驿站,西晋置为简阳县城。随着社会发展,内河水运萎缩,这个曾享一方繁华的圩镇日渐没落:老街空荡、骑楼斑驳、渡口寂寥。

  而这一切,随着平陆运河启动建设,在悄悄地变化。平塘村年过七旬的村民雷维枢说:“平陆运河修建后,交通就方便了。” 雷维枢相信这里会恢复昔日的繁华。江口老街已有居民在筹备开办农家乐、旅馆,利用渔村的乡愁文化,吸引外界的关注。

平陆运河起点,平塘江口水系蜿蜒。 王以照 摄

平陆运河起点,平塘江口水系蜿蜒。 王以照 摄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始于广西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35公里,其中分水岭越岭段开挖约6.5公里。建设内容包括航道工程、航运枢纽工程、沿线跨河设施工程以及配套工程。航道等级为内河I级,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项目估算总投资727.3亿元,建设工期54个月。

  “修建平陆运河,早期仅停留在‘梦想’层面。”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陈鸿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后,平陆运河项目虽历经波折,但总在一步一步向前推进。自1985年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陆运河相继纳入国家相关规划。2018年,平陆运河终于从“梦想”进入实质性操作层面。

  真正的关键节点在2019年出现。当年,平陆运河研究论证被列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此后,平陆运河项目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曾在水利部任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2021年10月履新广西以来,先后主持召开12次会议研究指导平陆运河规划建设,并多次赴项目现场考察调研。

  进入2022年,平陆运河的前期准备工作全面提速。今年3月,平陆运河项目正式立项,此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项目用地预审、环评、项目水资源论证、平陆运河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用海等相继获批。至此,世纪工程平陆运河项目吹响了开工的集结号。

  打通广西发展“任督二脉”

  平陆运河建成后将缩短西江中上游地区入海航程560公里以上,将从根本上改变广西沿海、但无内河直接通江达海的水运格局。交通格局的改变,也将直接改变广西经济发展大格局。

  “虽然广西沿海,而且西江大部分在广西境内,但货物走水路大多都是经过珠江到广州出海。”陈鸿起说,平陆运河将出海的航程缩短后,西江中上游地区的货物就不需再经珠江,而直接从北部湾出海。

  事实上,西江航运干线最后一个梯级枢纽、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通过量已经连续两年超过长江三峡枢纽,2021年为1.5亿吨,已严重超负荷运营。“堵船堵得很厉害,最多的时候堵个把星期很正常。”陈鸿起说。

货船在平陆运河起点旁驶过。王以照 摄

货船在平陆运河起点旁驶过。王以照 摄

  如果把西江“黄金水道”和北部湾港口看做广西发展的“任督二脉”,陈鸿起说:“平陆运河修通后,广西发展的‘任督二脉’就打通了。”

  陈鸿起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平陆运河将通过左江、右江、黔江、红水河、柳江、都柳江等多条支流,连通贵州、云南,实现中国西南地区内河航道与海洋运输直接贯通,极大释放航运优势和潜力。

  出海里程的缩短,将有效改善“广西货不走北部湾港”的现状,还能牵引集聚更多西部内陆省份货物流量,让广西成为西部内陆省份货物穿州过省漂洋过海的首要选择,从而进一步激活广西经济发展甚至是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

  平陆运河起点所在的县级市——南宁横州市(原为横县),这里的船运公司已开始布局谋划。广西横县南通航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琼勇表示,他和他的“船老板”朋友们自从得知平陆运河今年要开工建设,就迫不及待着手谋划布局相关产业。黄琼勇有80多艘货船,现在已经着手定制LNG绿色能源船舶,计划将旧船进行改造以迎接平陆运河的开通。

  黄琼勇是位“船三代”,他向中国新闻周刊算了一笔账:他的货船从广西百色到广州,水路约1220公里,往返均载货来回总收入约12.6万元,成本高达9万元,来回需时40-45天;平陆运河修通后,从百色至钦州出海,来回总收入约12万元,成本约4-5万元,来回最多15天。

  值得一提的是,平陆运河起点平塘江口上游的邕江、右江水路运输的最大堵点在百色水利枢纽。2021年6月,破解右江断航20年难题的关键项目——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正式开工,建成后可通航千吨级货轮。“云南省积极出资参建,未来云南的货物,通过百色水利枢纽,以船运的方式,沿着右江,通过平陆运河从北部湾港出海。”陈鸿起说,目前,平陆运河起点附近正规划建设铁路,以形成铁水联运的优势。

  “平陆运河丰富了广西沿江优势的概念和内涵。”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东南亚与国际问题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雷小华认为,平陆运河建成后,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江海联运等丰富的运输形式,将为西部地区提供物流运输支撑和产业支撑。作为江海联运的硬件,平陆运河从完善运输方式和开放格局、完善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对接等方面,打通了广西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

  江水南流造就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

  “翻开中国地图可以看到,千百年来,中国的大江大河都是自西向东流入大海,‘一江春水向东流’形成了‘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传统对外开放发展格局。”陈鸿起说,平陆运河的建设,将使江水南流变成现实,形成中国纵向大能力、低成本、广覆盖的江海联运新通道,从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交通运输厅运河办主任、中央来桂博士服务团成员欧阳斌认为,平陆运河的建设为中华大地开辟了一个新的便捷出海口,近期可为西江减负;远期将为长江分流,通过与规划中的湘桂运河等水系沟通,实现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有效连通,未来将有效缓解包括三峡船闸过闸的瓶颈,有力促进国土空间的开发和优化。

平陆运河出海口江口段 。广西海事局供图

平陆运河出海口江口段 。广西海事局供图

  “平陆运河建成后,对中西部地区的产业辐射影响最大。国际原材料、资本、人才等要素,通过大联运到达西部地区,对中西部地区起到战略支撑作用。中西部地区能得到更低成本的生产要素基本保障,而产品市场也能拥有更低的物流运输成本。”雷小华说。

  雷小华相信,南流的江水,带来的不仅是物流和人流,它还将使北部湾形成各种要素的聚集,从而撬动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使北部湾形成中国沿海发展的新一极。“事实证明,便捷的出海通道,一定会形成产业聚集,广西便捷的海运就吸引了甘肃的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广西防城港市投资建设了40万t/a铜电解工程。未来随着运河的开通,会有越来越多的‘金川集团’落户北部湾。”

  雷小华表示,平陆运河最集中的效应表现是西南出海通道和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中一条最便捷的水运通道,以及为广西临海工业提供充足的淡水资源,它的综合效应和社会效应非常明显,项目跨各行各业。平陆运河一旦开通,将使广西北部湾形成海铁+江海联运新格局,从根本上改变北部湾的战略地位。

  有了相应的有利条件,并非就能直接转化成发展优势。广西财经学院科研处处长唐红祥认为,如何规划发展运河周边经济带、促进产业发展,才是平陆运河建设的最大难点。只有将产业、旅游、乡村振兴系统融合在一起,以产业发展带动货源聚集,才能进一步打破航运“舍近求远”的局面。

  “运河的本质是运输,物流促进贸易,贸易促进投资,投资促进产业化。”雷小华说,平陆运河建成后,物流通道能提供更加低成本的运输和更高效、优质的服务,使北部湾形成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也将更有效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官方文件显示,平陆运河的开发为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向海经济、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开发初级产品创造了有利条件,将有力促进南宁和钦州经济发展实现战略性突破,带动百色、柳州、来宾、贵港等广西城市创新开放发展。雷小华指出,由此或将形成一个新的格局:西部地区抱团发展,形成西部地区新的发展高地。(完)

  作者:中新社记者 冯抒敏 蒋雪林 陈秋霞 林浩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