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万列
发表时间:2022-08-30 09:40: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29日,54车满载越南线槽、中国海南椰子汁等货物的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从广西钦州港站开出,驶向重庆团结村站。这是第20000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0”到“20000”,仅用时5年零4个月。

  视频: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万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钦州8月29日电 (杨陈 罗仕志 吕岳阳)8月29日,54车满载越南线槽、中国海南椰子汁等货物的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从广西钦州港站开出,驶向重庆团结村站。这是第20000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0”到“20000”,仅用时5年零4个月。

图为第20000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 劳光伟 摄
图为第20000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 劳光伟 摄

  西部陆海新通道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肩负着连接“一带一路”的作用。5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辐射16省(区、市)59市111个站。运输品类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几十种,增加至目前汽车配件、电脑配件、新能源汽车等640多个品类。货物流向通达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

  近两年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各方积极行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图为第20000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驶离广西钦州港站。(无人机拍摄) 劳光伟 摄
  图为第20000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驶离广西钦州港站。(无人机拍摄) 劳光伟 摄

  2022年初,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港集团”)联合中远海运等合作伙伴,首次开行了“阿联酋—钦州—兰州”进口汽车海铁联运班列,开通了“RCEP—北部湾港—河南/河北”“西安—北部湾港”等海铁联运班列,通道服务范围从中国西部地区延伸至华中、华北地区,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物流保障。

  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等多个铁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北部湾联运以“一口价”服务客户,降低物流成本;联合中铁集装箱公司,制定敞顶箱、原箱原走等多种物流个性化方案,让产品走出山区、走向全国、走向海外,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广西还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红利及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机遇,加强进出口货源组织,开通了“印度—北部湾港—贵阳”“江西南昌—钦州—越南”等海铁联运班列,推动通道外贸班列高质量发展。

  2022年1-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外贸货物9.2万标箱,同比2021年增长52%。其中,RCEP成员国经通道发运外贸货物4.2万标箱,占外贸发运量45%。

  北部湾港集团负责人表示,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地位不断提升,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产供链物流保通保畅作用的日益凸显,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北部湾港将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