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借力服贸会“筑巢引凤” 推动服贸产业高水平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02 00:28: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活动旨在借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的“东风”,充分发挥其国际性开放合作“重要窗口”作用,全面推进广西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助力广西服务贸易迈向更高水平。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日电  广西商务厅2日介绍,9月1日上午,广西交易团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广西服务贸易项目招商推介会与广西工业设计沙龙活动。

  活动旨在借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的“东风”,充分发挥其国际性开放合作“重要窗口”作用,全面推进广西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助力广西服务贸易迈向更高水平。

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出席广西服务贸易项目招商推介会并致辞。广西商务厅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出席广西服务贸易项目招商推介会并致辞。广西商务厅供图

  从招商推介会上获悉,本次活动采取的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以“汇聚东盟、互联广西、共赢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供应链及商务服务进行推介,线下共邀请领导嘉宾、重要机构和商协会代表、重点企业代表等130余人参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积极推动与东盟在服务领域务实合作,旅游、建筑、运输等传统主导产业,以及金融、文化、信息科技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升级建设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颁布在即的形势下,苗庆旺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共享陆海新通道新商机。诚邀企业界朋友共建陆海新通道,共同引进发展空港、跨境、冷链、电商、快递等新业态。

  二是共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新商机。共同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推动更多本地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到广西设立分支或代表处。

  三是共享中国—东盟信息港新商机。欢迎企业企业界朋友在大数据、区块链、半导体、数字传媒等重点行业加强合作,共同打造面向东盟、服务RCEP的“数字丝绸之路”。

  四是共享中医药为代表的特色新兴服务贸易新商机。欢迎携手共促广西医药产业发展,共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

在广西服务贸易项目招商推介会上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广西商务厅供图

  在广西服务贸易项目招商推介会上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广西商务厅供图

  会上,广西商务厅、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以及重点服务贸易企业代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广西服务贸易发展潜力、文旅服务、中医药服务、运输服务等重点服贸领域进行了专题推介和在桂投资经验分享,并促成现场签约项目5个。

广西工业设计沙龙会议现场。广西商务厅供图

  广西工业设计沙龙会议现场。广西商务厅供图

  此外,在以“智绘工业设计蓝图 服务中国—东盟合作”为主题的广西工业设计沙龙上,广西交易团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领导,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北京大学等重点机构代表和高校专家学者就工业设计发展、广西工业设计集聚发展、服务中国—东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上,广西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及其他参会嘉宾共同商议提升广西工业设计能力合作方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广西顾问委员会委员翟崑发布了《推动广西—东盟工业设计合作研究报告》。

  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全面展示广西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方面的突出成果,以及广西与东盟国家在工业设计领域积极开展合作的坚定决心,并诚邀各界朋友,积极为广西工业设计发展出谋划策,共商合作、共促繁荣、共享硕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