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共绘科创图景 助力疫后经济繁荣
发表时间:2022-09-16 01:00: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和东盟8国部长级官员线上参会,回应区域各国谋求发展合作呼声,探寻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助力后疫情时代共同繁荣之路。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共绘科创图景 助力疫后经济繁荣

  中新社南宁9月15日电 (杨陈 王以照 唐诗)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和东盟8国部长级官员线上参会,回应区域各国谋求发展合作呼声,探寻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助力后疫情时代共同繁荣之路。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重重困难,但也推动了信息通信技术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和革新部部长拿督斯里阿汉峇峇在视频发言时介绍,疫情期间,该国大健康领域实现高度数字化,开发了疫苗管理系统,并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跟踪溯源从制造商到患者的疫苗供应链。

  阿汉峇峇表示,为加快数字转型和技术应用,马来西亚已推出数字经济蓝图,重点聚焦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电气和电子、先进材料等五大领域,使该国成为数字驱动型高收入国家及数字经济区域领导者。

 

  数字创新为菲律宾卫生保健系统发展做出了贡献。菲律宾科学技术部部长雷纳托·索里登在会上建议,当下各方应进行工作整合和优化,让人类和数字创新紧密合作,使科技创新不仅在卫生系统中广泛应用,而且能在其他方面得到使用,以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数字技术和创新已成为后疫情时代新常态的关键。”泰国高等教育和科研创新部常务秘书诗立叻·宋西维拉认为,东盟需要新技术和创新,才能提高生活质量,完善医疗体系,建设新经济模式;而中国在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为东盟和中国今后建立可持续合作机制提供机遇。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在发表主旨演讲时亦指出,疫情突显了数字技术进步的重要性,也突显了协同努力在研发中的关键作用。未来,东盟和中国可以进一步深化在科技研发、技术转移、绿色经济、海洋经济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以此提升本地区经济活力和区域竞争力。

  对于东盟各方谋求发展合作的共同呼声,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发表线上演讲时指出,该部将围绕中国—东盟双方在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和应对共同危机等方面的重大需求,携手东盟共同开展技术攻关,积极开展技术标准、知识产权、计量与检验、科研设施等领域合作。

  “我们也将依托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清洁能源创新合作网络、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中心、疫苗研发合作联盟和各双边联合实验室,为各国培养科研人员、提升创新能力贡献力量。”王志刚说。

  本届东创会以“共话科技合作 共建繁荣家园”为主题,聚焦“数字技术和大健康”领域。中国科技部在会上正式启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专项行动,并成立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