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2022全国茉莉花茶产销形势分析会发布十大经典、十大创新品牌
发表时间:2022-09-19 07:13: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召开之际,2022年全国茉莉花茶产销形势分析会暨茉莉花茶“三茶”统筹发展峰会在南宁市召开。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9日电(记者 林浩)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召开之际,2022年全国茉莉花茶产销形势分析会暨茉莉花茶“三茶”统筹发展峰会在南宁市召开。

图为活动现场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与会行业主管官员、专家、商协会和企业家代表共商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携手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

南宁市副市长刘宗晓致辞

南宁市副市长刘宗晓致辞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南宁市副市长刘宗晓表示,国内首次以茉莉花(茶)为主题的全国性“三茶”统筹峰会选择在南宁市举办,将为南宁市与全国其他兄弟城市(特别是在茶方面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底蕴的福州市)携起手来,进一步把茉莉花(茶)产业推向新的高度,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以花为媒、以茶会友,将茉莉花(茶)产业纳入“6+6”乡村振兴全产业链重点打造,以横州市为主体推动茉莉产品结构从以茉莉花茶为主,向高端茉莉花茶、茉莉花系列产品、茉莉花文化旅游不断优化升级。”刘宗晓说。

中茶协会长、全国茶标委主委王庆致辞

中茶协会长、全国茶标委主委王庆致辞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表示,此次活动通过发布产销形势,研判发展趋势,提供对策建议,分析会为形成行业共识,汇聚行业力量,破解产业难题,引导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王庆说,今年的形势分析会继续总结分析茉莉花茶产业年度发展状况,并创新研讨茉莉花芳香产业精深加工方向,从茉莉花种植等角度对茉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同时,首次举办茉莉花茶“三茶统筹”发展峰会,邀请产区政府领导、龙头企业领军人以及产业科技专家,共同探讨中国茉莉花茶产业、科技、文化统筹发展的新路径,从而全面推动中国茉莉花茶的区域公用品牌协同发展、文化建设及科技创新。

  王庆希望,中国茉莉花茶产业能够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共谋产业新蓝海,共寻转型新方向,共享发展新成果;不断优化全国茉莉花与茉莉花茶的基地建设布局,创新产品开发途径,补齐发展短板,提升质量效益,为推动中国茉莉花茶产业做大做强做出新的贡献。

茉莉花茶十大经典品牌

茉莉花茶十大经典品牌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活动为2022年茉莉花茶十大经典品牌、2022年茉莉花茶十大创新品牌颁奖。其中,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张一元、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吴裕泰、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的碧潭飘雪、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的蝴蝶、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的春伦、福建省福州茶厂的中莉、福建满堂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满堂香、闽榕茶业有限公司的闽榕、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的京华、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的人间壹香,获2022年中国茉莉花茶十大经典品牌称号。

茉莉花茶十大创新品牌

茉莉花茶十大创新品牌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的香朵朵、萧氏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萧氏碧仙丽人、浙江华茗园茶业有限公司华茗园、福州市帮利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帮利、苏州东山茶厂股份有限公司碧螺、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艺福堂、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周顺来、福州福民茶叶有限公司福民王、广西香茹怡茉茶业有限公司香茹怡茉、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峨眉雪芽茶业分公司峨眉雪芽飘雪,获2022年中国茉莉花茶十大创新品牌称号。

  活动中,中共横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梁枫,带来《以茉莉花赋能茶文科融合 推动茉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作《2022中国茉莉花茶产销形势报告》。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朱凯带来《茉莉花芳香产业精深加工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广西农科院花卉研究所所长卜朝阳带来《我国茉莉花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主题报告。

茉莉花茶“三茶统筹”发展专题论坛

茉莉花茶“三茶统筹”发展专题论坛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西横州市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茉莉花(茶)生产基地、花茶加工基地和全国最大的花茶批发、交易集散地,“世界上10朵茉莉花,有8朵来自中国,有6朵来自横州市”,横州市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的60%以上,享有“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世界茉莉花都”等称号。茉莉花(茶)产业已经是横州市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还带动了旅游、食品、康养等其他行业蓬勃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安民、富民产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