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专家:RCEP为中国—东盟点亮务实合作的明灯
发表时间:2022-09-19 16:2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9月16日至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马勇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RCEP的实施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有助于重塑区域内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9日电(林洁琪)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近日表示,尽管世界经济仍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为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当中注入更多确定性,点亮中国与东盟务实合作的一盏明灯。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9月16日至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马勇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RCEP的实施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有助于重塑区域内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发展。

  马勇认为,外界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始终是影响区域合作的一个突出问题,对此,中国与东盟要共同排除干扰,在经贸、文化等多领域达成共识,坚定地将RCEP深入推进下去。

  马勇表示,RCEP是当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囊括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等多领域的开放规则,尤其是原产地规则,有利于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各国各展其长,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讲,有利于更好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

  “目前,企业利用RCEP的意愿还不高,RCEP区域内各国要加强RCEP宣传和解读力度,帮助企业了解掌握RCEP规则,更好地享受到RCEP对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带来的便利和实惠。”马勇说。

  马勇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疫情必然影响RCEP的效应,中国、东盟国家以及RCEP成员国应该加强抗疫的合作,推动彼此务实合作才能行稳致远。

  他表示,中国和东盟已经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发展潜力,又有RCEP注入新的动能,中国与东盟只要排除干扰,把相应的合作框架的内容项目化、具体化,加速推进双边务实合作,必然会产生1+1>2的效能。

  他说,加强地区之间的互通,一直是中国—东盟的共同愿望。中老铁路是中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扎实进展的缩影。中老铁路的通车不仅造福了中老两国人民,也惠及整个地区。

  马勇建议,面对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加深、疫情反复的多重挑战,中国和东盟要携手共同应对挑战,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共同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快推进经贸合作互联互通,共同树立一个区域意识,弘扬共同的亚洲价值观,推动区域经济走向复苏。

  广西和云南都是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尤其是广西跟云南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非常频繁,民心相通。马勇说,广西云南要发挥地缘优势,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与东盟的合作,积极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