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智能网联技术可使交通事故率降至目前的1%
发表时间:2022-09-25 11:59: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智能网联技术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李克强院士认为,中国需要根据自身国情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方案。

图为李克强院士发表视频演讲。 刘俊聪 摄
图为李克强院士发表视频演讲。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9月25日电(刘俊聪)“智能网联技术使用于汽车产业,可使交通事故率降至目前的1%。”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在视频演讲中介绍。

  当天,2022中国—东盟汽车产业数字化分论坛暨柳州车联网产业大会在广西柳州市举行。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进行交流和研讨。作为中国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院士在会上的发言尤为引人关注。

  常规汽车是机电一体化产品,而智能网联汽车是机电信息一体化产品,需要汽车、交通设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包括4G\5G、地图与定位、数据平台)等多个产业跨界融合。智能网联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将引发交通系统及生态系统的变革。

  
图为2022中国—东盟汽车产业数字化分论坛暨柳州车联网产业大会现场。 刘俊聪 摄
图为2022中国—东盟汽车产业数字化分论坛暨柳州车联网产业大会现场。 刘俊聪 摄

  李克强院士介绍,智能网联汽车可使交通事故率降低至目前的1%,并提高10%的道路通行效率,其采用的协同式交通系统可提高20%至30%的自车燃油经济性,高速公路编队行驶可降低油耗10%至15%。

  目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发展定位从原来以车联网概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向智能制造、智能网联等智能化集成行业转移。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形成顶层设计规划。

  如今,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中有超过120家企业从事相关赛道的产品研发。2021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达到1370万辆,预计今年中国智能网联系统装配率将达到53.3%。

  智能网联技术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李克强院士认为,中国需要根据自身国情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方案。

  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方案应满足三个条件。首先应符合中国的道路基础设施标准、地图数据标准、V2X通信标准、交通法规等。其次需符合中国要求的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联网运营监管、信息安全与数据治理等相关标准。最后符合中国标准的智能终端、通信系统、云平台、网关、驾驶系统等新架构汽车产品标准。

  “未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方向,将是构建车路云一体化与智慧交通深度融合生态,将智能汽车、移动出行与社会生活服务要素融合。”李克强院士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