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梧州六堡古茶飘香 茶企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0-01 14:30: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西有茶马古道,东有茶船古道。六堡茶是广西梧州特产,属黑茶类,有1500多年种植历史,在清嘉庆年间,就以“红、浓、陈、醇”及其独特的槟榔香味入选中国二十四名茶。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日电(秦琳)“原先六堡茶国内知名度低,主要是作为出口侨销茶,后来随着政府对‘梧州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大力推广,可以说十年后的今天,六堡茶关注度有了质的飞跃。”中茗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芳向记者感叹如今六堡茶产业的高速发展。

中茗茶业董事长曾宪芳介绍十周年系列产品。秦琳 摄

   西有茶马古道,东有茶船古道。六堡茶是广西梧州特产,属黑茶类,有1500多年种植历史,在清嘉庆年间,就以“红、浓、陈、醇”及其独特的槟榔香味入选中国二十四名茶。

  为进一步延续提升梧州六堡茶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近日,梧州市商务局开展梧州六堡茶采风活动,走进梧州六堡茶企业,探寻六堡茶品牌文化故事,助推“桂茶”品牌六堡茶走出广西,飘香全国。

天誉茶业茶文化展厅展品。秦琳 摄

  “制茶坚持‘双蒸双压’传统工艺。”圣源茶业生产技术总监,原梧州茶厂生产车间主任,有50多年制茶经验的老师傅姚静健称。

  圣源茶业副总经理唐世江表示,公司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研发、制作六堡茶,致力于将制茶匠人的古法标准化,首创“回旋蒸茶”与“数字化检定质量等级”等核心技术专利,掌握六堡茶金花、银花的发花关键控制技术与槟榔香、花香、健体美颜养生六堡茶研制技术等,在疫情大环境下,销售额破3000万元,实现了逆势增长。

圣源茶业生产技术总监姚静健向媒体介绍六堡茶故事。秦琳 摄

  走进天誉茶业茶文化展示厅,广西民族特色与梧州文化融合设计的文创产品手提袋、保温杯、六堡茶面膜映入眼帘。

  “希望年轻人通过六堡茶衍生产品,能够来了解茶文化,爱上六堡茶。”该企业副总经理宋妤表示,天誉一直以来坚持文化传播“传承创新 共赢致远”,近些年“国潮”兴起,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企业不断研发创新六堡茶冰淇淋,与“网红”螺蛳粉合作,抢占年轻群体消费市场。据了解,天誉产品40岁以下消费群体占比超60%。

天誉茶业陈化仓储—板仓。秦琳 摄

花香六堡茶产品。秦琳 摄

  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是梧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按照自治区打造千亿元茶产业战略部署,于2016年应运而生。

  该公司董事长李绵介绍,公司以科技研发+品牌双核驱动的创建模式,现阶段朝着“标准化、数字化、集约化”思路发展。

  为引领推动梧州百亿元茶产业发展作用,梧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建设六堡茶公共茶仓,采用“评估+仓储+金融”组合手段,化解梧州市六堡茶产业发展中“融资难”“门槛高”的问题,推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助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梧州市中茗茶业有限公司、广西梧州纯好茶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将参展第12届长春茶博会。南茶北饮,共谋发展,乘势而上,有助进一步扩大六堡茶影响力和知名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