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进一步延伸完善火龙果产业链条
发表时间:2022-10-08 17:26:38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宁火龙果产业发展从弱到强,从分散零星种植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走出了一条特色品牌创建的路子,成为全国最大的火龙果产区,全国市场上每5个火龙果就有1个产自南宁。

  近日,记者走进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武鸣伊岭基地,只见在防冻遮阳膜保护下的3000亩火龙果苗整齐划一,长势喜人。该基地是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按照“农业生产工业化”理念打造而成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95个标准化田块均采用统一的设施栽培技术,配套水肥一体化喷滴灌系统及抑草膜、物理防虫灯等标准化设施。

  据了解,该基地是目前广西规模较大、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优质火龙果生产示范基地,成就于拥有17项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国家专利的关键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水肥一体化设施让施肥用药更加便捷,动动手指即可实现自由掌握;道路硬化,车辆畅行无阻,果商直接来到田间地头;上有遮阳网,下有防草布,灯光线路纵横其间,防晒、保湿、补光一应俱全……在现代农业技术的加持下,南宁火龙果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每亩2万元的收入也让果农尝到了火龙果种植的“甜头”。

  “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反包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村企合作享股金”,这是南宁火龙果产业独创的一种合作模式。经过多年磨合,“五金”模式在南宁火龙果产区全面推广,成为“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的典型范例。

  近年来,南宁火龙果产业发展从弱到强,从分散零星种植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走出了一条特色品牌创建的路子,成为全国最大的火龙果产区,全国市场上每5个火龙果就有1个产自南宁。

  2020年,南宁火龙果正式纳入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通过推良种、提品质、打品牌,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提升了“中国火龙果看南宁”的美誉度。2021年1月,第一批南宁火龙果出口荷兰,开启了国际市场之门。2021年南宁火龙果种植面积18.8万亩,产量达39.8万吨。

  今年初,我市出台了乡村振兴“6+6”全产业链建设行动方案,明确提出,重点发展火龙果等水果全产业链,计划用3年时间推动火龙果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和完善,打造提升火龙果重点产区。

  目前,南宁市正通过巩固发展火龙果自动化分选和商品化初级鲜果加工,稳步推进火龙果浆、火龙果酱、火龙果冻块、火龙果汁、火龙果糕点等加工,形成火龙果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创建一批知名产品品牌,确保南宁火龙果产业和地标品牌在广西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不断延长南宁火龙果贸易链、产业链、价值链。

  南宁云—南宁日报讯(记者 郭少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