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友谊关口岸跨境物流红火 日最高通关车辆破千
发表时间:2022-10-09 11:32: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连日来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跨境车辆正在有序排队等待通关。一件件新鲜的东盟优质水果从这里入境,进入国内百姓餐桌。而深受东盟国家欢迎的中国产品也通过跨境电商,从此出境运送到外国消费者手中。

出口东盟的新车正在有序排队通关。 冉景航 摄
出口东盟的新车正在有序排队通关。 冉景航 摄

  中新网广西凭祥10月9日电 题:广西友谊关口岸跨境物流红火 日最高通关车辆破千

  作者 杨陈 冉景航 叶国喜

  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连日来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跨境车辆正在有序排队等待通关。一件件新鲜的东盟优质水果从这里入境,进入国内百姓餐桌。而深受东盟国家欢迎的中国产品也通过跨境电商,从此出境运送到外国消费者手中。

  记者8日从广西友谊关海关处获悉,整个国庆假期,忙而有序成了友谊关口岸通关常态,跨境物流红红火火。

  近日,广西通泽明大供应链有限公司代理申报进口的一批价值1246.7万元的手机配件在友谊关口岸通关。友谊关海关关员立即对该批货物实施查验,通过“H986机检+人工查验”的方式,对该批货物进行了快速验放。

  “该批货物我们代理申报的进口手机配件,像此类电子配件是保障国内企业生产经营的关键产品。国庆节前,海关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了解了我们的通关需求,为我们解决通关过程中遇到的物流、申报等难题,保障了该批配件的顺利交付。”广西通泽明大供应链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严春雷说。

  友谊关口岸作为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的陆路门户。电子配件是友谊关口岸进出口的传统优势产品。

友谊关海关关员正在对越南榴莲进行检疫查验。 冉景航 摄
友谊关海关关员正在对越南榴莲进行检疫查验。 冉景航 摄

  今年1-8月,友谊关口岸监管电子产品货值610.9亿元(人民币,下同),有效保障了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此外,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东盟优质农产品也源源不断的从友谊关口岸进口。

  10月7日,广西荣盛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代理申报的越南榴莲,通过友谊关口岸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进入海关监管区。经海关严格检疫查验合格后,快速放行进入国内市场。

  “我们以‘保畅通’作为重点,建立了辖区重点企业协调员机制,专人指导企业综合运用‘提前申报’‘汇总征税’‘两步申报’等便利化通关措施,全流程跟踪企业通关的各环节,用最快速度为企业解决问题。”正在友谊关口岸申报中心为企业办理业务的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林小明介绍。

  据了解,为全力保障假期口岸跨境物流顺畅高效,友谊关海关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设立服务专窗,安排专人对接企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通关过程遇到困难。协调口岸相关部门、场站业主,实行进出口车辆“重进重出”,高效运用口岸甩挂车头,保障快速通关。同时对进口电子产品、转关业务、出口新车、大型设备、一票多车等货物做到即到即查、即查即放,确保进出境车辆通关“零延误”、“零等待”。专供进出口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海关实施快速验放等措施,也不断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通关顺畅高效。

  “友谊关海关严密监管进出口货物,全力保障国门安全,同时也强化服务力度,保障口岸通畅,优化企业问题解决机制,帮助企业在疫情背景下不断稳住订单、稳住市场、稳住信心。”友谊关海关副关长胡先福介绍。

  截至10月8日,友谊关口岸今年出入境车辆已突破13万辆次。国庆期间,友谊关海关监管5412辆次,其中10月1日,友谊关口岸监管进出境车辆达到1053辆次,创今年以来单日新高。“甩挂”模式的成效逐步得到释放,口岸通关越来越顺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