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钦州深化开放合作体制改革 开放格局跃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2-10-11 09:13: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钦州市全面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扎实有序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翟李强 刘桂铭)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由2012年的47.4万标箱跃升至2021年的462.7万标箱,10年增长近10倍。2012年开园以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92亿元,累计投资252亿元,入驻企业2.1万家。这十年,广西钦州深化开放合作体制改革,开放格局跃上新台阶。

  中共十八大以来,钦州市全面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扎实有序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简称:钦州港片区)承担的94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并持续深入推进,试点任务完成率、试点经验复制推广量在广西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中均位列第一,创新发展持续领跑全区。设立至今,钦州港片区新设立企业3.4万家,集装箱多式联运“一站式”全自动化模式获评广西改革创新“十佳”成果,“推进跨境金融创新改革试点”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园区开发、跨境金融、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创新实践深化,中马“两国双园”合作共赢迈上新台阶,迈向下一个“钻石十年”。

  这十年,钦州加快推进港口建设运营模式创新,拓展陆海联动海铁联运网络,不断完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钦州港集疏运能力,港口承载功能快速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项目开工建设。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由2012年的47.4万标箱跃升至2021年的462.7万标箱,10年增长近10倍,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办理量跃升至全国第6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以5年零4个月实现了从“0”到“20000”的飞跃。2021年钦州港晋升全球100大集装箱港口第44名,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副中心、国际集装箱干线港、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重要节点。

  钦州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梁宗旭介绍,这十年,钦州市积极拓展全方位开放合作,建立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合作协商机制,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生产力,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展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的崭新姿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