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方区域规模最大的先进配电网实境试验平台在广西投运
发表时间:2022-10-11 15:05: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建成了南方区域规模最大的先进配电网实境试验平台,将以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试验驱动配电网智能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步伐。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秦丽文 张维 吴宛潞)打造绿色、智能的配电网,是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任务。近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建成了南方区域规模最大的先进配电网实境试验平台,将以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试验驱动配电网智能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步伐。

  配电网是指35千伏及其以下电压等级的电网,是电网连接用户的“最后一公里”。相对于主电网的电力“高速路”,配电网如同“乡间小道”,网架结构更复杂、运行状况更多变。要在有限的场地建设涵盖配电网所有的典型网架结构和典型故障情况的配电网真实环境试验平台,对平台网架和故障位置的设计灵活性是较大的考验。

  “我们通过技术攻关,配电网实境试验可以灵活、真实、全景复现配电网数百种故障场景和不停电运维场景,实现一键切换网架结构、一键形成试验方案,一键回放试验过程的‘智慧’试验,让配电网试验从‘隔空测算’到‘身临其境’。”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电网研究所副经理俞小勇介绍,该平台不仅可以模拟常规配电网运行状况,还具备光伏、风力及小水电等新能源接入配电网的运行情况模拟能力,“也就是说,接入哪种类别、多大规模的新能源,会对配电网运行产生怎样的波动或影响,可以像实际发生那样一目了然。这对新能源充分利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都是重大利好。”

  依托该平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开展了多个专项试验工作,测试了设备在单相接地、相间短路等故障状态下的功能和性能,模拟了高阻、沙地、草地、柏油路、间隙弧光、间歇性弧光等单相接地故障特征,真实还原了配电网故障场景,实现了配电网新技术、新设备测试从模拟测试向实境测试的跨越。

  业内专家指出,与国内已建成的配电网实境(真型)平台相比,该平台在新能源模拟能力、网架结构切换灵活性、故障位置和类型多样性、测试工位灵活性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平台具备配电网关键设备实境检验检测、新技术挂网试运行、配电网科技创新研究、配电网混合仿真和配电网常态化技术培训等五大功能,成为配电网新技术、新设备的功能性能以及环境适应性验证和试验研究的重要载体。

  据悉,该平台承接了南方电网公司配电网新设备挂网试运行工作,同时作为广西科技厅认定的广西电力装备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服务配用电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上发挥重要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