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千元树”“万元林” 科技支撑广西八角产业高效发展
发表时间:2022-10-11 15:21: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八角是广西的著名特产和传统出口产品,广西大部分地方都有八角栽培。广西作为八角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80%-90%,年产八角干果6万-12万吨,干果年产值40亿-80亿元。

1.2022年广西八角高效培育技术现场研讨会诠释了“科技支撑八角产业高效发展”主题。

图为2022年广西八角高效培育技术现场研讨会。蒋林林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蒋林林)“这棵八角树上鲜果起码超过65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16元算,名副其实‘千元树’!”2022年8月30日,在玉林市容县石头镇上垌村一队的八角林内,参加广西八角高效培育技术现场研讨会的代表们,看着满山“千元树”“万元林”,对八角低产改造、嫁接换种等增产增效措施信心满满。

  八角是广西的著名特产和传统出口产品,广西大部分地方都有八角栽培。广西作为八角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80%-90%,年产八角干果6万-12万吨,干果年产值40亿-80亿元。然而,全区绝大部分八角林是农户分散种植,现有八角林基本用种子直播造林,种子来源混杂,品种良莠不齐,产量低、质量差,“大小年”明显,有的甚至是终生不结果的“公树”。加之长期以来林农沿用广种薄收、人种天养的原始经营方式,整体效益不高。

  根据《玉林市志》记载,1932年,六万垦殖区成立,首次引进八角树,长势良好。此外,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六万林场场志》(1951-2011年)记载:(六万)垦殖区遗留下来400多株八角残林,分布于现河嵩分场第三苗圃山坳、水对冲等地。据老职工介绍,其栽种时间为1936-1937年。也就是说,六万林场最老的400多株八角树,树龄至少有80多年。目前,全场拥有八角林6万多亩,不少低产林急需改造。

  近年来,六万林场与广西林科院合作,对部分八角低产林进行改造后,让其重新焕发生机,枝头挂满累累果实。“场内有的八角树一株就够夫妻俩采摘一整天,收获300公斤生八角。”六万林场林下办主任覃梅说,且果实饱满,一颗生八角的直径,相当于银行卡的宽度。

  2022年以来,玉林市林业部门对八角低产林进行因地制宜、因林改造,对常年脱管的八角林地重新除草、施肥等抚育管护;对有炭疽病的进行病虫害防治;对以前种植密度较大、树体高大的间伐和树形改造;对低产、品质较差通过嫁接、换冠等品种改造等。多项管理措施方法相结合,提高八角低产林产量、品质,计划2023年前建设3个八角低效林改造示范林,5年内,通过科技示范力量,带动辐射全市八角改造20万亩以上。

  同时,玉林市林业局还重点推进种质资源基因库和种苗培育基地建设,以实现增量提质。2020年7月,玉林市林科所开始培育砧木,从全国各地收集不同品种的八角、肉桂、沉香种源,筹建种质资源库。其中八角种质资源基因库已收集柔枝红花八角、黄枝果等约40个品种母树苗。玉林市与广西林科院协商开展八角、沉香良种选育工作,资源共享,收集八角、沉香种质资源,通过后期的试验调查,选育优良品种的八角和沉香。

  作为广西八角种植大市,百色八角种植面积176.6万亩,约占全区总面积的25%。目前,全市八角低产林面积超过100万亩,平均亩产仅约50公斤。2020年,百色市林科所在右江区大楞乡罗甫村实施八角综合抚育低改试验。次年,亩产300-500公斤,单产增加6-10倍。

  “低产八角林通过嫁接换种等措施进行低改后,产量显著提高。”百色市林科所高级工程师陆荣民说,如能对全市100万亩中的一半八角低产林进行嫁接换种,低改五年后,全市八角产量可年增产3.5亿公斤、年增收近30亿元。

  广西两山研究院副院长、南方木本香料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广西香料香精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安家成教授说,每个好的产业和项目都需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科技支撑、百姓参与”。科技支撑八角产业高效发展,推动天然香料健康发展,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稳定增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