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六宾高速通车 广西再添出海新通道
发表时间:2022-10-18 09:41: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0月17日,广西桂林至钦州港公路南宁六景至宾阳段(以下简称六宾高速)提前10个月建成通车,宾阳县陈平镇由此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宾阳至南宁车程缩短至1小时,广西再添出海新通道。

图为航拍六宾高速。 广西高速公路发展中心 提供
图为航拍六宾高速。 广西高速公路发展中心 提供

  中新网南宁10月17日电(张广权 吴盛洋 吴启广)10月17日,广西桂林至钦州港公路南宁六景至宾阳段(以下简称六宾高速)提前10个月建成通车,宾阳县陈平镇由此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宾阳至南宁车程缩短至1小时,广西再添出海新通道。

  六宾高速属广西“交通强国”示范工程和重点项目,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纵7”线桂林至钦州港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南宁市承接的首条以BOT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六宾高速由中国铁建与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投资建设。

图为航拍六宾高速。 广西高速公路发展中心 提供
图为航拍六宾高速。 广西高速公路发展中心 提供

  项目起于六景西枢纽互通,经南宁青秀区伶俐镇、宾阳县陈平镇、宾州镇,终于宾阳县南面田粮村附近,全长45.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km/h。

  六宾高速全线地形地貌复杂,频繁穿越高山沟谷,桥隧比39%,大跨度桥梁1座,长大隧道2座,最高路堑边坡高度86米。线路上跨下穿湘桂铁路、南广铁路、柳南客运专线以及柳南高速、贵隆高速等5处既有线路,立体交叉多,施工组织难度大。

  自2020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有效施工期,破解岩溶发育地区大直径桩基、大体积混凝土承台的裂缝控制问题等多项技术难题,啃下了六屋郁江特大桥、青高大桥、高良隧道、新寨隧道等“硬骨头”,建设过程也不断突破创新技术。

  中铁十四局六宾高速公路四标项目部项目经理王鹏介绍,六宾高速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工程质量等工作纳入考核目标,“变废为宝”装备了先进的砂石料生产线,巧用隧道废渣,全力打造环保型、品质型六宾高速。

图为六宾高速通车现场。 中国铁建供图
图为六宾高速通车现场。 中国铁建供图

  六宾高速公路通车后,将有效缓解桂北地区,主要是桂林往钦州港方向,特别是六景至宾阳路段的交通压力,对打造广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新节点,加快建设南宁区域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广西经济向外发展驶入“快车道”提供了“硬”支撑。

  南宁市宾阳县县长梁展凡表示,宾阳县是经济大县、人口大县、粮食大县,六宾高速的开通,对当地的交通物流、促进乡村振兴都有积极的影响,有效地把县城和乡镇城乡一体化融合加快发展,对经济社会全方位的发展都有着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