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方籼米主产区广西守护“八桂粮仓”
发表时间:2022-10-20 09:39:3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日走进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150多亩稻田里,依据卫星遥感定点定位,各种天然彩色水稻“描绘”出一个立体艺术图案。游客乘坐小火车穿行其中,感受稻香。

图为广西稻米仓储。 黄令妍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19日电(黄令妍)近日走进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150多亩稻田里,依据卫星遥感定点定位,各种天然彩色水稻“描绘”出一个立体艺术图案。游客乘坐小火车穿行其中,感受稻香。

  广西,古骆越人稻作文明的起源地。壮族先民在自己繁衍生息的土地上从采集野生稻充饥开始,逐渐驯化野生稻、种植人工栽培稻,开启稻作农业。

  作为今天南方籼米的主要产区,广西产出的香米粒形细长、晶莹剔透。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介绍,为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守护“八桂粮仓”,当地2017年起推进“广西香米”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截至目前,广西优质稻种植面积达1000万亩,优质大米产量达到400万吨,年均带动种粮户增收超过10亿元。宾阳“古辣香米”、贵港“东津细米”、“上林大米”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西香米”进入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行列,8个产品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

图为广西稻种展示。 黄令妍 摄

  仓廪实则天下安。广西推动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粮食和物资储备之基石。

  在位于南宁高新区的广西粮运现代物流园,自动堆垛立体仓总计12层24米高,总容量7万立方米,仓内温度长年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该园区运营总监薛志江介绍,库内自动堆垛机操作由电脑控制,从订单指令下达,到货物从货架取下出库只需30秒,不仅效率高、调配及时,且全程全轨迹跟踪管理。

  前身是广西粮食汽车大队,有着60多年历史的广西粮运物流集团,如今成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首个“数字广西”示范项目,作为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在疫情防控及粮油稳市保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广西共有粮食应急保障企业2106家,已有80多个粮库使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开展日常业务。数据显示,国家粮食广西交易中心2017年挂牌以来,实现与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联网,累计交易额达55.42亿元。

图为广西粮食仓储。 黄令妍 摄

  如何守护“八桂粮仓”质量安全?广西粮油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张斌介绍,600台(套)检验检测设备在该中心全面“把关”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真菌毒素……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粮食及其制品、动植物油脂、油料等流入口粮市场或食品生产企业。

  为推动广西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提升,粮食供给结构不断优化,广西(中国—东盟)粮食物流产业园区正加快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2.96亿元。园区将成为辐射西南、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大型现代粮食物流中心,我国北粮南运和东盟粮食输入国内市场的枢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