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推进畜禽粪肥还田利用 变废为宝还绿水
发表时间:2022-10-26 10:39: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广西佳年火龙果示范基地,当地种植的3000亩火龙果,粪肥均来源于周边养殖场,基肥施用干肥达2吨/亩。近年来,随着广西大力推进畜禽粪肥还田利用,类似变废为宝的事例在广西各地频繁“上演”。

广西推进畜禽粪肥还田利用,擦亮“山青水秀山态美”金字招牌。资料图 王万锋 摄
  广西推进畜禽粪肥还田利用,擦亮“山青水秀山态美”金字招牌。资料图 王万锋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25日电(杨陈 蒋婕)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广西佳年火龙果示范基地,当地种植的3000亩火龙果,粪肥均来源于周边养殖场,基肥施用干肥达2吨/亩。近年来,随着广西大力推进畜禽粪肥还田利用,类似变废为宝的事例在广西各地频繁“上演”。

 

  记者25日从广西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当地粪污处理利用水平大幅提升,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2.53%,99.78%规模养殖场已配套有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装备。

  畜禽粪污像一把双刃剑,如任由外排环境则成为主要污染源,如能安全地还田利用则成为重要的农业生态资源。

  广西是中国畜禽养殖大省(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畜禽产品生产供应地。正常年景下全区畜禽养殖年产生畜禽粪尿1.41亿吨,污水约3亿吨,含干物质总含量3408万吨,全氮全磷含量约125万吨,COD总量417万吨。

  为推进畜禽粪肥还田利用,2016年以来,广西以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为方向,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畜牧业转型升级,印发了一系列实施方案和规划、规范等,明确畜牧业发展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目标任务和方向,统筹兼顾养殖场粪污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便利化处理和全量化还田利用,全面提升畜禽养殖环境友好水平。广西还落实责任主体,推进路径升级和创新,创新构建了农牧结合体制机制,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实施。

  得益于此,广西在全国首创高低架网床生态养殖技术,实现畜禽养殖过程优质、高效、生态、安全良性循环,畜禽养殖环境友好水平明显提升。广西全区99.75%畜禽规模养殖场建立了畜禽粪肥还田利用计划,96.95%畜禽规模养殖场落实了畜禽粪肥还田利用台账记录制度,催生了沃柑、砂塘桔、柚子等区域特色优势农产品。

  广西东南部的南流江流域曾广布畜牧大县,当地曾因大量的畜禽粪污和沼液直排,造成南流江水质持续恶化,国考横塘断面水质一度为劣Ⅴ类,呈现出“一江污水向南流”状态。

  近年来,广西加大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加快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养殖产业绿色健康发展,从源头上减少南流江流域的养殖污染。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亦对南流江流域治理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据悉,目前广西已有47个县实施国家级、自治区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并获资金扶持。广西主管部门已制定了严格的验收销号办法,确保项目县提升粪污全量化便利化利用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