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南玉铁路全线41座隧道全部贯通
发表时间:2022-10-28 09:53:1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提示:10月26日,经过2年4个月的连续奋战,南玉铁路最后一座隧道——位于南宁市横州校椅镇的潘村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南玉铁路全线41座隧道已全部贯通。

  10月26日,经过2年4个月的连续奋战,南玉铁路最后一座隧道——位于南宁市横州校椅镇的潘村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南玉铁路全线41座隧道已全部贯通。

  此次贯通的潘村隧道位于南宁市横州校椅镇,全长1770.47米,洞身围岩主要为砂岩夹泥岩,浸水后软化,隧道开挖易发生大变形、掉块、塌方等危险,在施工过程中还曾多次出现突泥、涌泥、拱顶沉陷等不利施工情况。围岩较差的突泥、涌泥段,常见的爆破式开挖掘进,只能用传统的凿岩机,挖掘机艰难推进,每天掘进进度只有30至50厘米。

  南玉铁路是广西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193.31公里,全线隧道共41座,总长39.7公里,占线路总长度的20.5%。沿线地层岩性复杂多变,部分隧道经过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异常复杂。目前,南玉铁路项目路基土石方、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完成量均在90%以上。

  南玉铁路是南深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4年开通运营,至此南宁至玉林的行车时间将从目前1小时45分钟缩短至50分钟左右,对优化区域综合交通结构、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实现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 张卉 尹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