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百色铝产业规模达千亿元 迈向高端化
发表时间:2022-11-03 10:21: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共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2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百色市铝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未来将优化铝产业能源结构,做大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推进铝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中新社南宁11月2日电 (陈秋霞 王伟臣)中共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2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百色市铝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未来将优化铝产业能源结构,做大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推进铝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资料图为广西百色,一自动化生产线上正在进行加工的轮毂。 中新社记者 王伟臣 摄

  黄汝生介绍,二十年来,百色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65.1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568.7亿元,增长8.5倍。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3倍,建成百色区域电网,国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

  百色市改革开放成果丰硕,《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国家批复,龙邦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一批开放合作平台加快建设,“百色一号”专列成功对接中欧班列,对外贸易发展迅猛,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44倍。

资料图为广西百色一铝材生产企业内,工人正在忙碌。 中新社记者 王伟臣 摄

  百色市是“中国铝都”,其铝土矿远景储量超过10亿吨,约占中国储量的四分之一。

  中共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介绍,百色市加快发展新型生态铝、林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七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吉利百矿铝轮毂等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中车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平果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批支撑力强、带动作用大的园区项目加快建设。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平果铝材研究基地等企业研发平台成立,吉利百矿铝产业研究院开工建设,广西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投入运营。百色铝产业进入广西千亿元产业集群行列,产值占广西全区80%以上。

  据悉,百色市提出力争到2025年,建成覆盖中国西南、面向东盟的先进铝制造业中心,基本实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黄汝生表示,百色市将加快建设黄桶至百色铁路、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等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键项目,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格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