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推广“稻油”轮作模式 将“农闲田”变“收益田”
发表时间:2022-11-03 11:24: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柳州市农业农村局2日介绍,当前,正值晚稻丰收期,冬闲田可进行翻耕播种油菜,促进粮油安全和农民增收。据悉,2022年柳州市计划冬种收籽油菜面积6.2万亩以上,油菜籽总产量达818.4万斤以上。

  中新网柳州11月3日电 (韦国政)广西柳州市农业农村局2日介绍,当前,正值晚稻丰收期,冬闲田可进行翻耕播种油菜,促进粮油安全和农民增收。据悉,2022年柳州市计划冬种收籽油菜面积6.2万亩以上,油菜籽总产量达818.4万斤以上。

 

  当日,柳州市粮食生产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柳州市召开,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荣华介绍,利用冬闲田大力推广种植油菜,能够提升土壤养分,减少化肥施用。据了解,广西将发展油菜生产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大措施,在油菜传统种植区桂林、柳州、河池、百色等市发展冬种油菜。

  10月25日,柳州市印发了《柳州市2022年开发冬闲田扩种收籽油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推广油菜种植。该方案提出,今年,柳州市计划在各县区建立一个以上100亩相对连片的示范样板。通过整合资金、集中力量,扶持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示范样板,发挥示范样板的引领、辐射作用,示范带动全市收籽油菜生产均衡增产增效。

  同时,该方案提出要强化技术培训,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针对收籽油菜生产中的技术难点和关键环节,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强化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探索集成适宜本区域的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等。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是“产油大县”,每年冬种油菜超1000亩。目前,该县晚稻收割工作过半,不少农户正进行翻耕种植油菜。自2013年起,该县将油菜种植作为农业重点生产工作,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带动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采用“农业+旅游”模式,让当地农户实现双增收。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积极推广“稻油”轮作模式,据该市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该市早稻播种面积80.58万亩,同比增长0.4%;产量29.78万吨,同比增长0.61%。目前该市晚稻已进入收获期,预计全年粮食面积可达222.1万亩、产量75万吨以上。

  下一步,柳州市将抓好秋粮田间管理,遏制重大病虫害暴发危害,促进粮食稳产丰产。同时,加大力度推广“稻油”轮作模式,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让“农闲田”变为“收益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