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平台首单申报完成
发表时间:2022-11-08 11:41: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靖西振隆农业专业合作社边民代表通过在百色市龙邦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现场一体机录入资料、人脸识别申报验证,完成了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平台首单申报。广西成为国内首个完成对接海关总署“单一窗口”标准版边民互市贸易系统的省区。

海关关员指导边民使用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申报。 颜少凤 摄
海关关员指导边民使用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申报。 颜少凤 摄

  中新网百色11月7日电 (彭富友 郭相成)广西龙邦海关7日介绍,日前,广西靖西振隆农业专业合作社边民代表通过在百色市龙邦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现场一体机录入资料、人脸识别申报验证,完成了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平台首单申报。广西成为国内首个完成对接海关总署“单一窗口”标准版边民互市贸易系统的省区。

 

  广西边民互市“单一窗口”通过“引导式”操作,简化申报、手机扫码快速上传单证、图片文件自动识别转换等技术手段,帮助边民大幅提高申报效率,节省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在申报核验环节,边民代表只需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核验,5秒内便可完成。

  为促进跨境贸易通关更便利,龙邦海关积极收集边民诉求,结合口岸实际,推动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线运行。龙邦海关对一线关员进行了业务流程、业务模式、注册及登录等培训;组织专业骨干进行测试、联调,积极协调解决通关过程中的问题,保障数据畅通、争取商品通关顺畅。

  “首单成功验放当天,我们合作社就申报进口了200余吨越南芒果蜜饯等农产品,近800万元(人民币,下同)。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有效促进了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推动了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提升了边境贸易竞争力。”靖西振隆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边民申报代表张岁车说。

  近年来,为推动边民互市贸易改革升级,南宁海关在全国首创探索开展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委托申报”和“app移动申报”、落地加工商品“直通式运输”通关、优化检疫查验和检验检测监管等方式,对进境水果实施“风险分级、分层查验”监管,对边民互市进出境鲜活农产品实施“简易查验、常规查验”的查验模式。

  此外,南宁海关还创新启用了边民互市领域H986集中审像和智能审图,研发了互市特殊车型理解功能,建立有效拦截、有效识别商品库,防范夹藏、伪报瞒报等风险,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在各项措施推动下,广西边民互市贸易持续发展。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585.3亿元,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132.7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