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全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机械化种植
发表时间:2022-11-14 17:04: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广西全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机械化种植,截至2022年10月30日,全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到了23.05万亩,有效提高了土地的产值和大豆玉米的产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4日电(刘腊银 罗文武)广西农机中心近日在来宾市举办为期两天的培训班,专题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新装备实施培训与推广。

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机械化作业现场会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在适宜地区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是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协调发展乃至相向发展的主要途径,对提升国家粮油综合生产能力意义重大。”这是今年农业农村部对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出的要求,此次培训推广是为贯彻落实好这一工作。

  在来宾市忻城县城关镇尚宁村举行的现场作业培训中,两台大豆玉米种植机和收获机先后在400多亩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基地实施现场作业演示,作业不到10分钟,一台种植机已将近200米长、1.5米行宽的大豆玉米种植完毕。另外一台收割机也用不到5分钟,将近3行100米长的大豆收割完成。

大豆玉米复合带状机械化种植作业现场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精确的种植行距和高效的收割效果,令在场的观摩者赞叹不已。现场的技术员介绍,实施机械化复合种植大豆玉米,采用的是“2+3”种植模式,即外两行种植玉米,里3行种植大豆,这一模式兼顾了大豆玉米复合机械化种植生产的需要,既可以通风,又可以吸收充足的阳光,利于大豆玉米生产。

技术员现场讲授大豆玉米种植机应用技术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图为机械收割大豆作业现场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现场作业培训结束,广西农机中心好组织人员在来宾市举办了针对大豆玉米新机具新技术专题培训,聘请了广西农科院专家和机械制造厂家技术员,详细剖析了当前我国推行大豆玉米复合机械种植、收获机具装备研发、推广应用的成果及其存在的问题,传授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技术模式、一体化播种机的技术要求等知识。

图为培训会现场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今年广西全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机械化种植,截至2022年10月30日,全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到了23.05万亩,有效提高了土地的产值和大豆玉米的产量。

  忻城县新粤桂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庆尊介绍,今年公司通过流转土地方式,租用了500亩土地,其中310亩土地实施大豆玉米复合机械化种植,玉米每亩产量达到了1800多斤,大豆每亩产量达到了700多斤,亩产纯收入达到了2000元,今年首次实施大豆玉米复合机械化种植,纯收入62万元,实现了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