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境外媒体代表探访广西钦州港 冀将中国“智造”经验推广海外
发表时间:2022-11-20 11:49: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2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团走进钦州市,探访中国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感受广西“向海经济”发展速度,以及港口智能制造创新成果。

航拍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陈冠言 摄
航拍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陈冠言 摄

  中新网钦州11月20日电(林洁琪 黄令妍)“我去过缅甸的仰光港,此次参观钦州港后,感觉这里更加自动化、智能化,我希望将中国建设自动化码头的经验和管理经验推广至东南亚国家,为当地港口建设带来启发。”缅甸《金凤凰报》记者刘泽钦19日说。

  当天,“2022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团走进钦州市,探访中国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感受广西“向海经济”发展速度,以及港口智能制造创新成果。

航拍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陈冠言 摄
航拍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陈冠言 摄

  在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阴雨天气没有浇灭境外媒体代表的热切心情,目之所及,不同颜色的集装箱整齐堆砌在港口,远处可清晰看见自动化双小车岸桥稳稳吊装集装箱到智能导引运输车(IGV),IGV接到货物后迅速前往智能系统指定的地点。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盛港码头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温富荣介绍,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采用全球首创的“U”型工艺方案及技术方案,可充分解决端部作业工艺方案能耗高、投资成本高、设备利用不均衡、装卸点少的问题,同时通过堆场垂直岸线布局,以及“U”、“I”型道路交替的设计,实现同时兼顾陆侧及海侧集疏运作业,又保证了自动化作业的安全性。

境外媒体代表体验智能操作系统。 陈冠言 摄
境外媒体代表体验智能操作系统。 陈冠言 摄

  来自巴基斯坦的自媒体人吉米(Khan Muhammad Asad Ullah)对眼前看到的码头壮观景象感到震惊,他表示,此行让其更加了解中国港口的智能化水平,“无人驾驶的运输车让我印象最深刻,具有很高的安全性,我对其使用的技术很感兴趣,希望能把更多相关智能制造经验介绍到巴基斯坦。”

  温富荣表示,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充分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前沿技术,通过智能码头操作系统及智能设备控制系统完成全场设备协同调度,并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口作业区无缝连接,实现海运、铁路运输方式之间信息交换共享,显著提升北部湾港综合能力和智慧化水平,全面破除北部湾港远洋航线开行基础设施瓶颈。

  据悉,目前北部湾港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已达73条,其中外贸集装箱航线达到45条(其中远洋航线6条),基本实现东盟国家及全国主要沿海港口的全覆盖。

境外媒体代表参观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沙盘。 陈冠言 摄
境外媒体代表参观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沙盘。 陈冠言 摄

  广西民族大学博士后、广西大学外教泰露露说:“泰国与广西的港口有着紧密的合作,此次探访也让我了解到智能化水平使得钦州港更有优势,我希望把今天了解到的信息传达给泰国民众,让他们更了解广西北部湾港的发展,可以给泰国提供一些借鉴。”

  境外媒体代表十分关心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设经验是否能够应用到自己的国家。对此,温富荣表示,希望能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和窗口,在港口建设、物流链搭建等方面加强与各国之间的合作交流。

  “2022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共同主办,本次活动共邀请17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代表在广西开展为期7天的考察采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