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落幕 智能装备类产品设计引注目
发表时间:2022-12-09 17:21: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8日,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本届大赛收到来自全球的参赛作品逾6000件,以智能装备类的产品设计居多。

图为参会嘉宾正在以线上形式发言。 刘俊聪 摄
图为参会嘉宾正在以线上形式发言。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12月8日电(刘俊聪 李娇阳)12月8日,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本届大赛收到来自全球的参赛作品逾6000件,以智能装备类的产品设计居多。

  本届大赛以“新自贸:新设计、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智能装备、交互、家电、家具、综合五大领域征集作品,吸引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行业协会、工业设计企业、高校等单位的参与。大赛作品征集期间,收到来自中国、印尼、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参赛作品逾6000件,113件作品从中脱颖而出。

  据悉,本届大赛设置产品设计组、概念设计组、企业命题组三个组别。成都方大远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城市智慧驿站”获得产品设计组一等奖;香港理工大学张小晖的“站立辅助机器人”获得概念设计组一等奖;广西科技大学学生李虹英的“智慧未来座舱设计”获得企业命题组最佳设计奖。参赛作品数量以智能装备类的产品设计居多,获奖作品多体现“智造”理念。

  “我们鼓励设计师们从用户的视角出发,了解用户的需求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给出最佳的解决方案。”新加坡设计业总商会主席池舒颖表示,设计是决定产品差异化和创新的战略要素,关系到商业价值链的方方面面,设计与数字技术的有机结合将为工业带来巨大优势。

 

  工业设计是创新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和推动中国—东盟工业产业向前发展的有力基石。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首年,这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深化工业设计交流合作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工业设计为主线,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能有效吸引人才、聚集市场资源,进而促进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赛展示了世界工业设计的格局,体现出工业设计能够改善未来人类的生活质量。”印尼工业设计师联合会主席弗雷迪·克里斯万塔拉表示,大赛为设计师和学生们提供展露才华的平台,也将为更多的设计师提供灵感。

  据悉,柳州市已成功举办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为工业设计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并已打造出中国—东盟区域初具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设计与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在RCEP生效实施的背景下,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RCEP成员国的工业设计交流合作,吸引更多设计人才的参与,推动更多的优秀工业设计成果落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