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创意产业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2-12-09 17:22: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日,第五届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论坛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来自泰国、新加坡、印尼等东盟国家的政商企界代表,围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创意产业的合作展开交流。

  中新社柳州12月8日电 (刘俊聪 李娇阳)“除农业、工业和旅游业等传统产业在经济上的推动作用外,创意产业也有望在未来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东盟国家与中国将在这个领域有更多合作可能。”印度尼西亚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部长桑迪亚加·乌诺8日表示。

 

  当日,第五届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论坛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来自泰国、新加坡、印尼等东盟国家的政商企界代表,围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创意产业的合作展开交流。

  泰国高等教育和科研创新部秘书长达努·旦特缇表示,在过去的数年里,泰国已经确立了9个创意产业,涉及艺术工业、美容时尚、建筑装饰等行业,为泰国带来可观收入。

  “泰国通过各种活动推动工业设计和创意设计的发展,以提升泰国创意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同时,与世界各国在创意产业上展开交流合作,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达努·旦特缇说道。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其中文化创意产业正逐渐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发展的“新引擎”。

  “东盟国家和中国地理位置相邻、文化相通,在创意产业合作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印尼工业设计师联合会主席弗雷迪·克里斯万塔拉在会上表示,亚洲的文明与文化都呈现着相似性。

  创意产业被认为是继IT产业之后,又一轮新兴产业浪潮。相较于传统的制造业,该产业逐渐受到国际贸易的青睐,并呈现明显的经济带动作用。近年来,东盟国家不断在创意产业上增加投入。

  新加坡设计业总商会主席池舒颖表示,新加坡政府在1998年将创意产业定为21世纪的战略产业,并延续至今。因此,新加坡本土的创意产业在全球均有一定知名度和市场。

  “东盟各国与中国在创意产业的合作与发展,都应进行较长跨度的发展规划。同时,还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激励政策,鼓励设计师们将设计方案落到实处,促进本国经济与生活的发展。”池舒颖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