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制造业企业迎“智造”浪潮 加速“链”动全球
发表时间:2022-12-11 14:06: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未来,数字化新工厂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降低制造成本,缩短产品交付周期,通过“智造”优化产业链,提高产品供应能力。

  中新社柳州12月10日电 (李娇阳)“柳工挖掘机的发展史,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乃至整个制造业发展的缩影。如今,中国制造业企业通过智能化转型、数字化升级,优化海内外供应链,为全球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柳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光安10日表示。

 

  柳工是中国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当日,柳工挖掘机智慧工厂开工仪式在广西柳州市举行。作为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的核心项目,该工厂总投资超100亿元人民币。未来,数字化新工厂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降低制造成本,缩短产品交付周期,通过“智造”优化产业链,提高产品供应能力。

  “新技术的投入为行业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会长黄敏表示,在过去数十年,中国挖掘机行业的发展直观体现在生产成本的降低和完整工业体系的建立。

  黄敏认为,中国在工程机械领域具备供应国际市场的能力,但还未能完全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通过技术创新加强服务保障,增强用户体验。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中国主要工程机械设备出口量均有所提升,其中,挖掘机全年出口量为68427台,同比增长97.0%;装载机全年出口量为34008台,同比增长38.2%。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介绍,目前,对工程机械产品需求较大的国家为美国、俄罗斯和印尼。此外,“一带一路”沿线的部分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产业配套设施尚不完全,其对此类产品的需求亦在增加。

  “工程机械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通过技术创新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柳工首席科学家林明智表示,通过智能化转型和数字化升级,实现产业链现代化,是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中国西南工业重镇柳州,新能源、钢铁等领域的制造企业近年来使用智能技术及设备,实现生产与管理信息的互联互通,加强对产品研发、生产、售后等环节的把控,让“智造”成为发展“新引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